交流站:对雇佣补贴的建议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日前宣布新的援助配套,其中雇佣补贴计划中的薪资补贴延长到2021年3月,补贴高达50%(档案照)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日前宣布新的援助配套,其中雇佣补贴计划中的薪资补贴延长到2021年3月,补贴高达50%(档案照)

字体大小:

8月17日看到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又宣布了新的援助配套,其中雇佣补贴计划中的薪资补贴延长到2021年3月,补贴高达50%,相信很多雇主应该感到很高兴;但是真正受雇的员工,却不见得有什么值得高兴的地方。

政府直接把薪资补贴发给老板,然后要求老板补充其余的薪资,一起发放给员工,但是事与愿违,很多老板在疫情期间由于业务大受影响,有很多财务问题。我所认识的很多老板都直言不讳告诉我,幸亏有这些补贴,可以让他们拿来周转,喘了一口气。

我们向老板问起这笔薪资补贴,老板很不高兴地告诉我们,公司须要还租金、还供应商等等的费用,根本就是十个锅九个盖,公司随时会关门,老板只能象征性付我们几百元的生活费;另外,还要帮我们缴交公积金,而缴公积金只是为了证明员工继续受雇,这样可以继续领取薪资补贴当周转资金用。

很多中小型公司都有这样的现象。而身为员工,为了能够保住工作,只好顺从老板的做法,实际上一些人无法拿到原来薪资的一半或三分之一。举个例子,有个员工底薪是1300元(不包括佣金),老板扣了他个人的公积金部分,基于上述理由,只付他390元。

我们只能吞下这口气,不敢得罪老板,因为如果公司关闭,就什么也没有了。听说有的公司员工向人力部投诉,有关官员要他们自己同老板好好商量,让员工两边不着岸。

政府拨款目的是希望帮助雇主保留员工、帮助员工,出现上述现象其实双方都十分无奈,但是站在员工的角度,我是想呼吁政府考虑把薪资补贴的一半直接拨给员工,至少这样会直接帮助到员工,减少员工和雇主之间的矛盾和纠纷,也让员工真正感受到政府的用心良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