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应鼓励分门别类回收再循环废弃物

环保箱里塞了垃圾,影响可再循环物品的回收。(读者提供)
环保箱里塞了垃圾,影响可再循环物品的回收。(读者提供)

字体大小:

我每天早上从住家步行到巴刹,会经过四座垃圾收集站,每座垃圾收集站有两个绿色垃圾箱和一两个蓝色环保箱。若从侧面看,两者的设计几乎是一样的,差别在于环保箱有贴纸注明可再循环物品的例子。

然而,我每天注意到环保箱里的丢弃物,和普通垃圾箱的垃圾没两样,看了觉得很心酸。环保箱的设计已经使用超过五年,但不知当局有没有评估过功效?纳税人的每一分钱都要妥善运用,不能有丝毫浪费。

2019年6月15日,当时的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在大巴窑建屋局中心广场举行的“推广正确回收”活动上说,蓝色回收箱的污染率已达40%,其改善方法是贴新标签,指导使用回收箱的正确办法。这改良版新标签的功效如何,还有待评估。不过,我认为,以前试验性在一些地点采用的空瓶回收机是好点子。这个做法使用一些奖励,效果事半功倍,还可帮助低收入者增加一些收入,但却被形容为制造贪婪和麻烦的做法,最后还因为反应过热而被令搬家,真不可思议。

我不久前读到国家环境局的线上指南,指导学校如何把纸张、金属、塑料、厨余、电子垃圾等主要垃圾分类,再分门别类介绍不同废弃物的处理方法。学生在学校里学习如何保护环境,可惜的是,社区设施和校园环保设施完全不同步,组屋楼下没有分门别类的环保箱,结果学生出了校园,就无法继续在社区里实践学校所教导的环保理念。

我每次在家里把一包包分类好的纸张、电池、塑料瓶、玻璃瓶等,拿到楼下的回收箱,却看到回收箱里塞满各种不可再循环的垃圾,实在很难过。看得出大家都想尽一己的责任环保,但回收箱的使用让人很难“环保”得起来。

其实,回收箱那么多,几乎是五步一个,当局可以试验性安排每个回收箱只丢一物,如纸张一箱、玻璃一箱、塑料物一箱、金属制品一箱、电子垃圾一箱。我们投入大量资源、人力、财力来推行环保,希望有更好的环境可以践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