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经济发展和外来移民

我国中央商业区。(法新社)
我国中央商业区。(法新社)

字体大小:

疫情中,很多人饭碗不保,外来移民和本地经济成为热议话题。

其实,发展经济不能单纯依靠外来移民,也许可以借鉴欧洲一些中小国家的经验,虽然它们天然资源匮乏,但很少吸收移民。

瑞士以它独有的金融产业、旅游和精致工业品出口屹立于世界;卢森堡人口不足50万,钢铁工业领先全球;迷你小国列支敦士登区区4万人口,却开创了世界闻名的Hilti工程机械和膨胀锚栓。

我国也应该努力培养自己的高端人才,利用独特的地理位置,进一步发展石化工业,同时开拓具有我国特色的金融经济和旅游产品,集中力量走高端发展之路,才能以小而精的特色在世界立足。

即使建筑清洁行业也应该培养自己的劳工队伍,提升科技含量,改进工艺,增加薪酬待遇。

虽然会增加成本,长远来说既解决国民的就业问题,也减少对外劳的依赖,何况为外劳提供较佳的居住环境,也要投放不少资源,把资源用在国民身上岂不更好?

同时,也应该加强国民教育,摒弃“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陈旧观念,不再歧视体力工作。本人在各先进国旅游途中,常常见到当地人从事建筑和清洁等工作,我们为什么做不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