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网上教学是这样的吗?

(图/Pexels)
(图/Pexels)

字体大小:

我在私人美术学院教了25年的平面设计,去年退休了。这20多年的教学生涯都是在课室里度过的,从来就没想过可以舒舒服服的,穿得随便一点但只要干净整齐就可以在电脑前,和以前一样向着23个学生讲解设计元素。

退休后,我负责兼职教课,因为冠病肆虐,课程须以网络来教,这让我有机会接触网络教学。于是乎我的整个生活被颠覆了,从没想过平面设计的课是可以这样教的,尽管整个过程并不如我想象中的顺利。

首先要做的是,我必须调整心态,我不能把在课室教学的方式应用到网络教学上。例如与学生的交流,在课室面对学生,可以从他们对我讲话的反应、他们的眼神、身体语言等来了解他们的学习进度,然后调整教学速度,来达到最佳的教学成果。

在网络教学时,这些都不存在了,我无法感受到面对面教学时学生所透露的信号和信息,我只能在电脑里看到和听到他们,如果想感受他们的学习进度,就须要用另一种沟通方式。

这对一个面对面教书20年的教师来说,是须要调整的,不能让以往的习性牵绊了自己。若用过去的面对面教学步伐继续走下去,接下来的日子会很颓丧,慢慢地会觉得自己好像越来越没有尊严。明明就是在对20多个学生讲课,但感觉上好像没人在看我,也没人在听我的,更没人要回答我,即使我交代了上课时要把视讯和音讯接通,但学生就是不喜欢我看到和听到他们。明明有20多个学生在线上,但回应的声音没几个,好像我在表演独角戏。

我能理解这其实是网上教学的一种现象,须要学习使用一些应用程序和方法来辅助。

这次的经验告诉我一件事,虽然我已退休,目前只是兼职教课,但我还是须要跟着时间的巨轮转,去寻找和学习如何把网络教学做好,因为这是一个截然不同的系统,别把它当成面对面教学的2.0版。当我做到时,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我还是可以教学的,即使是在网络时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