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网络诈骗何其多

作者说,最近在报章上刊登的网络诈骗案此起彼伏,而且被骗的金额数字越来越大。(档案示意照)
作者说,最近在报章上刊登的网络诈骗案此起彼伏,而且被骗的金额数字越来越大。(档案示意照)

字体大小:

最近在报章上刊登的网络诈骗案此起彼伏,而且被骗的金额数字越来越大,还有被骗色的,有的骗子最终罪名成立锒铛入狱。很感谢各种传媒、老同学与亲朋戚友的相互提醒,因为非法诈骗手法真是日新月异,真的得提高警惕,不可因为爱心、善心与同情心而轻易动摇上当。

我去年刚退休,闲赋在家不过几个月的时间,就有五六个企图欺诈的经历。第一个使用本地知名学者的照片,骗子话一出口,马脚就露出来了。“好久不见!你看我是不是发胖了?”我没回答他,直接把这假学者给删了,因为我知道真学者是不苟言笑的。

第二个也是一开口就露馅儿,因为他用我表妹的照片,来向我要电话号码。我马上告诉表妹,她的账号被盗用了。再说,一开口就要电话号码的,应该都不是善类,不怀好意。

第三个企图进行网络诈骗的例子更叫人啼笑皆非。“她”自称是韩国某银行的高管,负责处理银行的所有财务。她说,她在一个储蓄户头发现与我同名的户头,里面有巨额存款,问我要不要让“她”先替我提出来,再汇到我目前在新加坡的户头。“她”显然想顺水推舟要我的银行户头号码,想把我当冤大头给坑了。不用思考,我也马上把“她”删了。这行骗伎俩真不够高明,而且我从来就不贪心。

第四个例子是报“佳音”的,说某公司的年度大抽奖在百万客户中抽中了我的名字,有30万元的彩金待领。为了省去派发的劳顿,建议我提供银行户头号码,让他们直接把彩金款项汇进我的户头。天下哪会突然掉下这么大块的馅饼?我不是痴人,无论大白天还是夜里,都不会发如此大梦。二话没回,马上删掉。

第五个案例比较“苦情”,说他被一个女人骗得一无所有,现在三餐不继,直接了当开口要借钱。骗子明明用华语的,又换成英语。我也不知他是不是真实身份,当然说没钱可借,也直接把他删了。他用的是一张英俊潇洒的彩照,可以是师奶杀手,要虏获无辜女孩的心应该也是轻而易举的。

生活在科技发达、知识爆炸的今天,纵观以上种种诈骗例子,我们不难发现网络诈骗的手法真是无奇不有,而且奇招异术,层层出新。不知道什么时候,他们又会玩什么“新点子”“新把戏”,所以我觉得所有网络用户除了自己不要滥用感情、善心与同情心之外,还得互相合作,把诈骗者的伎俩公开,让他们无所遁形。这是社会的道德教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