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居家学习也应是权宜安排

希望有关当局重新审视居家学习对孩子成长的负面影响,不要将权宜之计当作教育发展的方向。(图/Pixabay)
希望有关当局重新审视居家学习对孩子成长的负面影响,不要将权宜之计当作教育发展的方向。(图/Pixabay)

字体大小:

拜读了《联合早报·交流站》9月11日刊登的吕闻关读者文章《居家办公应只是权宜之计》,非常有共鸣。我认为不仅居家办公,学生的居家学习也应该是疫情期间不得已而采取的权宜之计,不宜常态化。

第一,不可否认居家学习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但是对于尚未养成学习习惯的小学生,这是不可能之任务。病毒阻断措施期间,每次与孩子念小学的家长联络,彼此都会大吐苦水。

上网课时,老师要同时在屏幕上照顾70多个学生的学习需要,是根本不可能的。很多顽童不专心听讲,也很难被老师注意到。为了让孩子不要因为网课耽误学习,家长只好在居家办公的间隙努力督促孩子,而多数家长并没有受过专业教职训练,督促的结果能否使孩子跟上进度还是未知数。有外国媒体报道,企业对于读网课毕业的大学生的学历有所保留,更何况是心智还不成熟的小学生。

第二,学校给学生安排的居家学习功课多是线上作业,加上很多课外活动也以网课形式进行,孩子一天要有五六个小时对着荧幕,这对于处于发育期孩子的视力发展显然弊大于利。

第三,学生在家学习的环境有时并不理想。我们进入解封第二阶段以后,住宅区的装修工程、公共设施翻新工程等逐渐恢复;加上有时附近居民的白事,生活噪音对居家办公或学习构成干扰。我们不能以要办公或读书为理由叫停这些工程,只能自己承担效率受影响的后果。深夜加班或让孩子晚间赶白天难以完成的功课,长期下去,肯定会影响健康。

第四,学校学习还包括师生互动以及学生之间的互动,孩子除了学习知识,还须要在与他人的实际接触当中成长。

希望有关当局重新审视居家学习对孩子成长的负面影响,不要将权宜之计当作教育发展的方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