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须加强监管保险产品

(Unsplash/Cytonn Photography)
(Unsplash/Cytonn Photography)

字体大小:

保险以稳定及可预测性,深得消费者青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理财工具之一。由于医药费不断上涨及人口老龄化,终身健保产品己成为一种必需品。政府从10月1日起推行终身护保,强制30岁至40岁的本地公民和永久居民受保,更说明此类保险的重要性。

不过,市面上有些业者以不正确的方式吸引客户投保私人综合健保计划,过后又不兑现承诺,令人深感困扰与不安。

我的亲人在2017年向安盛保险(AXA)购入一份AXA Shield Plan A保单。保单上清楚列明不同年龄的保费,比如51岁到60岁,住公共医院的保费是每年630元,多付一点(每年779元或950元)便可提升到更优质的私人医院。AXA还极力推荐额外加购Plan A附加险(Rider),只须每年多付380元或542元,便可高枕无忧,因为其他可能出现的杂费也可索赔。

由于保单吸引人,保费透明合理,也在负担能力内,亲人于是中断现有保单,转投AXA。

投保后问题来了。从第二年(2018年)到今年,三年里AXA的保费不但没按原先所列收取,还以双位数增幅增加。亲人今年的基本保费己从原本的950元,增加到1159元,增幅22%,附加险更从542元增加到1174元,增幅达116%。这期间,亲人并没有向AXA做过任何索赔。

亲人大感困扰,担心60岁以后保费远远超出预算而无法继续,前后三次去信投诉表达不满。

AXA的回复避重就轻,指由于客户索赔多,因此无法兑现当初承诺的保费,并指当年的建议保费只供参考不能做准云云,根本无意担当任何责任;更建议亲友转买较便宜的配套Basic Care Plan B。由于这与当初投保时的条款相差太远,当然无法接受。亲人对此回复大为不满,感觉上当受骗,却又投诉无门,很是沮丧。

保险是一门统计科学,任何保险公司推出配套前,必定参考各种数据以确保可行可控。向客户建议的保费与实际收取的保费差别巨大,难以令人信服,也无法推搪该负的责任。用不确数据吸引客户投保后耍赖,更难避开欺诈嫌疑,不但缺少商业道德,也对消费者不公平。以“无法预见状况”(unforeseen circumstance)为借口,任意提高保费,理由含糊牵强,自身商业错误全由消费者承担,更令人气愤。

金融管理局应该对私人综合健保计划进行管制,如规定保险公司不能以不准确又不用负责任的数据,作为销售工具误导消费者;所用数据也须确保误差在一定允许范围内。设立一套等级评分制度,或反馈管道让消费者投诉,也是可行办法。那些以不正确数据为销售工具的公司或配套,应被打上如“D级”的劣评,或以“数据不可靠”等醒目字眼,提醒新客户免于被不实数据误导而上当。这有助新客户认清保险公司的信誉,也让业者保持高水准的自律。

有商誉的保险公司应对客户的承诺负责,而不是虚与委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