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让本地旅游业者恢复元气

本地旅行社与户外寻宝解密游戏公司合作开发主题新颖的导览团,希望能带领本地旅客重新探索不一样的新加坡。(档案照片)
本地旅行社与户外寻宝解密游戏公司合作开发主题新颖的导览团,希望能带领本地旅客重新探索不一样的新加坡。(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据报载,我国将在今年12月至明年6月底推行“重新探索新加坡”消费券计划,18岁以上公民将获得100元的旅游消费券,可用来购买景点门票、导览及支付酒店住宿。同时,政府也会为孩童和青年的门票提供10元津贴。这一措施无疑为旅游业者注入强心剂,希望能借此刺激内需,恢复业者的信心和元气。

国人喜欢旅游是个不争的事实,一到学校假期,人们都奔往世界各地。相对来说,人们较少在国内游玩,对很多景点都不熟悉,总觉得没什么好看的,或想以后有机会再去。其实,旅游局和业者应携手合作,集思广益,开发不同的旅游路线,以满足各界人士的需求。

第一,经典景点游:动物园、夜间动物园、飞禽公园、河川生态园、双溪布洛观鸟、养羊场等景点,对年轻家庭来说,仍有一定的吸引力。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让小孩与驯良的动物互动、喂食物,或让游客走进鸟舍,逗逗鸟、听听鸟语,或耐心等待稀奇候鸟展英姿,进而提升对动物世界的认识。这和去澳大利亚旅游看袋鼠、等企鹅有同样的乐趣。

第二,公园湿地游:我国虽充分利用土地,但仍有不少古木参天的公园和静谧的蓄水池。旅游业者可组织去寻幽访胜,到植物园看老树、看胡姬花;到福康宁山读历史、看热带植物;到蓄水池探秘、看大自然不时变换的美景,甚至到海上看灯塔,看万里晴空的蓝天白云。这将让人远离尘嚣,仿佛出了一趟国门。

第三,社区文化之旅:有些社区是文化的沉淀,蕴藏着久远的故事。旅游业者可主办小组导览游,在牛车水穿街过巷,细数它在过去的热闹和繁华,在此发迹的巨贾和流泪流汗的苦力。到如切区认识娘惹文化,看木制的百叶窗、墙上精致雕花的瓷砖,吃可口的娘惹粽和美味佳肴,当会想起当年娘惹和峇峇的生活图景。到阿拉街、甘榜格南领略马来文化。口味独特的马来餐点和图案斑斓的服饰,都可让游客留下深刻的印象。此外,也可推行如芽笼路、中峇鲁、女皇镇、实里达等老区的导览,这些活动都有助于恢复本地旅游业的元气。

第四,宗教圣地之旅:我国是多元种族的国家,宗教信仰自由,有颇多历史悠久、建筑独特的教堂和寺庙,如圣安德烈教堂、双林寺、马里安曼兴都庙、苏丹回教堂、文庆路锡克庙等,业者可主办知识性的宗教圣地之旅,让对宗教有兴趣的国人参与,也让业者的活动更多元化。

第五,舌尖上的美食之旅:新加坡人对吃情有独钟,常常不远千里寻找美食。旅游业者可专注主办美食之旅,让老饕尝遍五湖四海,本地各籍贯的传统小吃,甚至私房菜、特色餐饮,在轻柔的音乐、和谐的氛围下浅尝低酌,必能让食客口耳相传,增加业者的客源。

总之,乐趣来自生活,美景就在眼前。在疫情还不明朗的当儿,国人应利用机会,在“重新探索新加坡”计划下,踏遍大街小巷,这不但会对新加坡有一番新认识,也让本地旅游业者恢复元气,重见曙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