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言教与身教

教师对学生的全方位发展扮演关键的角色,也对学生的人生起着深远的影响,所以教师除了教学,也是学生的楷模。(海峡时报)
教师对学生的全方位发展扮演关键的角色,也对学生的人生起着深远的影响,所以教师除了教学,也是学生的楷模。(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今年教师节前夕,总统哈莉玛在线上颁发“卓越教师总统奖”与“杰出青年教师奖”。她致词说,教师对学生的全方位发展扮演关键的角色,也对学生的人生起着深远的影响,所以教师除了教学,也是学生的楷模。总统的这番话不仅说明教师的重要性,也概括了好教师必备的条件:既能言教,也能身教。

言教一般是指用讲说的方式教育和开导别人;身教则是指用自己的行动做榜样,培养他人的好习惯与好品格。两者都重要,但后者更胜一筹。

今日的教师都受过专业训练,掌握教学技能,加上设施先进,教具琳琅满目,要教好一堂课并不困难。至于要成为学生的表率,则须端正思想,注意言行,时时刻刻秉持道德节操。

以荣获“杰出青年教师奖”的华文教师叶芷君为例,她善用数码互动软件,激发学生兴趣,提高教学成效。倘若她也能通过课文讲解,灌输学生正确价值观,自己又以身作则,就是兼顾言教与身教了。叶老师年轻有热忱,相信能够达到这个目标。

日前,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举办“华文作为第二语文的教与学研讨会”,座谈会嘉宾写词人小寒也提起了言教与身教的问题;不过,她的对象是孩子和家长。她认为家长应该树立榜样,在期望孩子学好华文华语的同时,自己也要常读华文书,常看华语节目,并利用华文华语与人沟通。这话一语破的,孩子通常有样学样,家长示范是最佳的激励方式。

小寒的意见也适用于学校。目前很多学校积极推行阅读活动,设法提高学生的语文水平。上课前,有时学校会安排学生在礼堂集合,各自拿出书本静静阅读。这时,在场的老师如果也能加入阅读队伍,哪怕只是短短15分钟,效果肯定更好。此外,假如教师能在课堂上分享读书心得,让学生知道老师经常阅读,并且从中获益,对学生自然有所启发。

其实,我国并不缺乏兼顾言教与身教的好教师。对于这类好教师,学生都表示感激。

前不久,《早报·交流站》刊登刘绵锦的《教师节的特殊礼物》。作者说她今年收到三份礼物,其中最特殊的是一个饭盒。这份礼物别具意义,显示学生关心她,担心她因教学忙碌而忘了用餐。因此,她深受鼓舞,誓言将砥砺前行。从文章内容判断,刘老师是位勤劳认真,无私奉献的好老师。教师卖力,促使学生感恩;学生感恩,激励教师更加卖力。这是我国教育圈子里的良性互动,应该赞美与推广。

记得中学时读过一篇课文《朴朗吟教授》,作者袁昌英忆述英国爱丁堡大学教授朴朗吟尽忠职守的往事。那时,欧洲大战发生,朴朗吟的三个儿子相继为国牺牲。就在朴朗吟第三个儿子阵亡的隔日,学生都以为她必然缺课。哪知她居然准时步上讲台,虽然容颜憔悴,神情哀伤,但讲课时声音洪亮,气概激昂。朴朗吟强忍悲痛,不因个人事故,仍然孜孜不懈地履行职责,这种高尚操守,必能给予学生深远的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