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激活旅游业中的本土文化元素

本地旅行社与户外寻宝解密游戏公司合作开发主题新颖的导览团,希望能带领本地旅客重新探索不一样的新加坡。(档案照片)
本地旅行社与户外寻宝解密游戏公司合作开发主题新颖的导览团,希望能带领本地旅客重新探索不一样的新加坡。(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新加坡政府将发放3亿2000万元旅游消费券,让国人支付国内旅游的部分消费。

国人国内旅游如能与文化活动及历史题材有机结合,将能大大提升国民参与兴趣,并会将国家文化软实力融汇当中。国家软实力与文化开放程度、文化包容度相关。建国几十年来,经历过优先专注经济发展之后,如今该重视文化与历史发掘,努力培育使之繁荣。今日,可借旅游消费券推出的机遇,配套将本土历史文化渗入,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和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基础,并为未来两三年走出冠病疫情,世界恢复平和后,新加坡与世界经济、文化重新融合奠下稳固基石。

新加坡建国55年,前身淡马锡的历史亦不过200年,曾经原始荒芜的海岛,也曾有点点的文化历史遗迹和事件。现今,历史短、数量少、特色缺、规模微的历史街区、文化建筑、文物遗址得到格外珍视和原样保护,现代化的国际都市与之融和并存、交相辉映。国家博物馆、土生文化博物馆、亚洲文明博物馆点面结合、虚实相间,共同讲述新加坡的故事,让国民感到历史的记忆和根的存在,从而产生归属感,也让来新加坡的商旅人士领略其独特历史变迁和城市风貌,感受到此地很有文化,值得流连。

在这次内需旅游中,可以强调国民的个性化体验,亲身参与融入本地文化的深度探索,例如创途文旅、手工艺制作、各族文化表演、好玩好食地方介绍等。中年与年轻一代对本土历史、街区发展脉络了解不多,故土情怀淡化;各族群间多少还保留一点原有风俗与习性,但相互交流、相互融合程度并不理想。政府出手挽救旅游业的同时,推广本土历史文化探索,能起一石二鸟之功。

推广国人国内游,向国民介绍历史文化街区,参与其中活动,效果会更加彰显。新加坡若能在多元文化特质上发挥优势,未来向世界展示旅游资源则更具魅力。由于英语是新加坡的主要语言,使得一些人误把单语化等同国际化,而忽略了语言文化多元的重要性。因此,通过这次国内旅游推广,我们应该更有意识和决心去发挥语言多元化的长处,本土的文化资源得到发扬,才是世界认同的旅游资源。

为充分展现文化多元,各区域可开展民众和学校参与的文化活动,可由不同族群在一合适公众场合,表演本族特色的音乐、舞蹈、歌曲、戏剧;也可以发动年长义工做本区域导游,用英语及各族语言讲解街区名称和历史延续。

新加坡可充分利用本土多元文化交汇的文化优势,以及国际交通枢纽的地理优势,使国民深入了解本土文化资源,并逐步转变为“新加坡文化符号”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一方面满足本国民众和观光游客的文化消费,另一方面也为未来的囯际旅游市场培养文化磁石,使之成为世界旅游文化市场的重要关注地。

“重新探索新加坡”是一个好题目,也可以成为这段疫情期间的活动吸引力。只要要有创意,推动文化创意,让社会整体公民文化素质得到提高,是会得到真正回报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