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小一新生报名的问题

(图/Pexels)
(图/Pexels)

字体大小:

明年,我女儿就要入读小学了。我们第一次给孩子报名小学,既紧张又期待,因为这将是她人生的新篇章。

受疫情影响,今年小一报名改在网上进行。虽然我们是公民,但是我们在2C阶段报名。我们今年初就已开始做功课,了解住家周边几所学校的教育理念和报名制度,再综合自家的情况,报读住家对面走几步路就可到的学校,是最理想的。2C阶段报名的第一天,我们第一时间上网注册,当时看到学校的2C阶段名额蛮多,信心满满。

两周后收到结果,女儿没有被录取。公民报读住家1公里范围内的学校,不是优先获得录取吗?我们打电话咨询该校在2C阶段的录取结果。校方说,今年2C阶段抽签的全部都是公民,而且都是1公里以内的申请者。

原来,那些超过2公里的公民和永久居民,已在2C报名期间知道自己胜算不高(有的被学校通知,有的自己打电话去学校询问报名比率的信息),就“知难而退”,转移目标去注册其他更有把握的第二志愿选择。结果我们家周边的学校在2C阶段几乎填满了。

我们女儿如今只能选择2公里以外的学校。这样的操作对公民公平吗?

更让我们感到心酸的是,2C阶段抽签结果出来的第二天,上幼稚园K2的女儿放学后很开心地告诉我们,她的同学去了A校(她知道我们给她报名A校),她可以和同学上同一所学校。他们那天还在幼稚园里讨论自己要去的学校。

我们当时没有告诉女儿抽签的结果,因为不知道要如何回答孩子不可以去住家对面、几乎每天都会路过的A校。女儿经常去A校附近的公园写生,她也画过爸爸带她去上学的情景。难道要我们告诉孩子因为不够幸运而没有被选中?这会在年幼孩子的心里留下什么阴影?

我们相信今年和我们有相同经历的家长应该不少。这对那些父母都要工作、有多个孩子又没有人可以帮忙的家庭来说,是相当困难的。小学的报名程序应该检讨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