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心理健康的反思

(图/Pexels)
(图/Pexels)

字体大小:

近日总理李显龙于“精神卫生大事件”活动中指出,新加坡每七个人中,就有一人会在人生中的某个阶段,在精神健康方面出了问题。这无疑是对国人的心理健康敲响了警钟,提醒大家警惕和全面改进。

一直以来,人们多重视身体健康而忽略了心理健康,以致无法减少或阻止诸多悲剧的发生。其实,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尤以当前铺天盖地的冠病疫情,更是令人惶恐不安、无所适从。一场突如其来的大传染病,令人精神紧绷、忧心忡忡、抑郁忐忑。这尤其凸显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我且以下列几方面略作探讨。

首先,心理健康的关键是心态。应当告诉自己,逆境当前,勇敢面对,活下去就是胜利。不仅活下来,还要活起来,且把黑天鹅当日常。疫情教会了我们另类的生活哲学,须记得,你我只活一次,一生操之于己。深层体会与深度学习,调整心态以力求平衡,重新学习待从头。就如学习接受与病毒共存的新常态,从接受改变,进而适应改变,甚至享受改变。我们要在这过程中清理自己、改造自己,自我激励、自我转型、自我开拓、自我发展。它也提醒了我们,只要确保心理健康,不论几岁,都可以再活一次。

其次,培养“小确幸”。这种微小而真切实在的自我感觉良好,令人感觉活在当下,从而心移境转。当中的格局越大,心灵越是感到自由。此外,我们理当多方面提升情绪健康,因为情绪健康不仅涉及个人感受,还会影响我们的适应力、创造力、决策等。此外,近来心理学也强调所谓的“AQ”(Adversity Quotient),即挫折复原力。它有助于提升情绪健康的层次,进而减低或消除挫折感。

再者,宏观豁达看人生。就如当前冠病疫情似乎结束无期,虽然变动必会持续,但祸福总是相倚。事实上,每件事都回不去,却没有一件事过不去。纵然过去无可挽回,未来却仍可改变。这当中或许学到的比失去的更多。诚如生命教育的一大启示:伤痛之末,涅槃之始。疫情终将会过去,它带来冲击之余,也带来无限可能。

毋庸置疑,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疫情中的你我,饱受折腾,何其不幸。安康活着,又是何其有幸。无论如何,毎一个历炼都有其价值。学习平静地面对未来,用心灵唤醒精神生命。且牢记:我们不能控制生命中所发生的事,却可以掌握自己要如何面对。

概括而言,心理健康乃属生命教育之重要课题。积极乐观,永存希望,是心理健康的基本要素。不论任何年龄层,都应认真重视心理健康,多方面的学习并努力实践。人生在世,如何好好生活,既是一种技巧,也是一门学问,它有赖于身心健康,缺一不可。一言以蔽之,心态决定命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