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蝙蝠误闯是福到还是福倒?

有网民拍到一只蝙蝠啃食职总平价超市挂在架子上出售的香蕉,还把价格标签也吃下肚。(互联网)
有网民拍到一只蝙蝠啃食职总平价超市挂在架子上出售的香蕉,还把价格标签也吃下肚。(互联网)

字体大小:

日前报章报道,蝙蝠飞进裕廊东一家超市偷吃香蕉。冠病阻断了人潮,人们多数宅在家,制造了果蝠享用超市公开陈列的水果的时机。这与疫情发生前,老鼠、八哥之类出没于熟食中心的逻辑相似。这超市距离蝙蝠住处不远(估计就在裕廊湖畔园林里一个偏僻所在),只需数分钟的飞程即可到达,可谓占了天时地利。

只能怪职员不该把水果挂在超市外的走道上。蝙蝠等野生动物不识字,夜深人静时,受到熟果香气的引诱,闻香而至,饥肠辘辘时,不假思索,心动即行动,囫囵吞枣,连价格标签也吞进肚里。

近期,岛国有好几宗蝙蝠半夜闯入民居吃水果的事件,造成居民困扰和恐慌。其实,蝙蝠与人类渊源深远,人们之所以惊慌失措,主要是对蝙蝠的误解。希望借此文释疑释善意,解除民众心中困惑。

蝙蝠乃哺乳类动物中,唯一具有高强飞行能力的夜行性兽类,骨轻膜翼薄,振翼高飞,天地任它行。它天生视觉弱,嗅觉佳,常在夜晚出来觅食、会友。它们对维护自然生态的平衡、生物多样性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愿景,起着关键的作用。

庚子年冠病病毒肆虐,是动植物繁衍的契机。病毒阻断措施导致岛国民众有几个月的时间深居简出,许多工程停顿,路上车辆稀少。少了人类活动的干扰,野外生态蓬勃,地里草长虫繁莺飞,除了蝙蝠,老鼠、野猪、江獭、巨蜥、野鸡等数量倍增,活动和觅食范围也扩大。

因此,切勿随意暴露食物于不顾,犹如钱财,食物和水果也应妥善存放。

蝙蝠容貌不佳,却有独特长处。除了对自然环境有益,在东亚地区包括中华文化圈的传统艺术中广受青睐。蝠,福也,古宇楼台常现蝙蝠雕刻,寓意福临,为人们带来吉祥幸福。蝙蝠生命力强,寿命长,也象征高寿,在日本和韩国的纹饰与图腾中,占有一席之地。

然而,在此非常时期,人类见到野生动物,尤其是蝙蝠,避之唯恐不及。蝙蝠临门?不是福到,而是福倒!心怀困惑,尽管冠病病毒源头至今仍是谜团。

蝙蝠为地球上古老的物种,与其他野生动物一样,为多种不知名细菌病毒的宿主。这些病菌不利其他物种如人类,过去也发生过人类食用野生动物感染病毒的案例。

顺便反映一些民众的不当举措。他们打着晨运之名,不顾禁令,擅闯中央集水区等保护区。那里是蝙蝠及野生动物的幽秘基地,处处隐藏着各种新奇或濒危的物种。闯入者的一意孤行,罔顾生态保育及自身安全,与蝙蝠上述的无心之过相比,后者属于违法,理应严处。

冠病全球肆虐,已有上百万人牺牲了。未来自然生态环境将面临更严峻挑战,或许会出现更致命的新病毒。人们的戴口罩行动,意义重大,慎言也慎食,可适当保护自己、他人与环境。人们应坚持杜绝来历不明之野味,并与他人、其他物种保持安全距离,是明哲护身的方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