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冠病疫情受控后的谨慎喜悦

作者近日发现,商场里人潮拥挤,走道上满满都是人。(李健玮摄)
作者近日发现,商场里人潮拥挤,走道上满满都是人。(李健玮摄)

字体大小:

本地冠病疫情暴发至今已将近一年了,从一开始的极度恐慌、寝食难安,到现在的已适应新常态,再到近日疫情受到控制,人们好像已恢复比较正常的生活。

10月19日,我到实龙岗Nex购物中心,里头人潮拥挤,走道上满满都是人。当中有不少中学生,背着书包三五成群在商场里闲逛。除了学生,还有其他各年龄层的人,大家似乎不怎么担心疫情。

这样的情况到底是好是坏呢?看到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大幅度减少,客工宿舍的确诊人数也很少,国人开始恢复正常生活。大概关在家中太久了,大家都想外出透一口气。但还是要小心,注意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因为这个麻烦也危险的疾病随时可能卷土重来,欧洲各地的疫情就是一个教训。

最近几个星期,我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维持在个位数,有时候没有社区感染,这是可喜可贺的发展。大家也对此感到开心,对政府控制疫情有一定的信心,也相信我们能够摆脱疫情的冲击,能逐渐恢复正常生活,经济活动也能尽快恢复。

冠病是不容易攻克的,如果只有一个、两个、三个国家的疫情受控,也没有多大的帮助,因为病毒很容易随着国际人员交流而传播。我国的新增病例数大减,可是周边国家情况并不乐观。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的邻国马来西亚单日新增确诊数以百起计,印度尼西亚单日新增确诊数以千起计。疫情不受控的话,国与国之间、人民与人民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根本不能自由自在地往来,造成旅游业、航空业等迟迟无法恢复运作,所带来的连锁反应直接和间接影响市场,不利经济复苏。

国人的生活在短期内很难完全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情况,家庭的经济条件也许受到影响,甚至要担心饭碗不保,大家都得束紧腰带,谨慎地花费。这个经济冬季极为寒冷,但情况再不好,还是要生活,大家要抱有希望。幸好我国的经济状况过去一直是良好的,我相信我们有足够的粮食可以度过严寒的冬天,期待一个温暖春天的到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