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年长者不会用智能手机不是罪过

作者认为,人老了智力肯定退化,思维不敏捷,要重新适应新科技,接受新方法,谈何容易?(图/pixabay)
作者认为,人老了智力肯定退化,思维不敏捷,要重新适应新科技,接受新方法,谈何容易?(图/pixabay)

字体大小:

最近,朋友接连传来一个视频,说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一个老人乘搭公共交通时,因为没有智能手机,不能扫健康码而被拒载。司机说那是公司的规定,老人与司机理论,全车的人都赶他下车,以免耽搁他们上班的时间。警察闻讯赶到把他带走。老人无奈慨叹,难道没有智能手机是罪过吗?

今天,智能手机在中国很普遍,出门搭公交得扫健康码才能上车,到超市或菜市场买东西都要用智能手机付费,到餐馆用餐也能用智能手机点菜,要到医院求诊或复诊也必须用智能手机预约挂号。总之,没有智能手机许多事情都不能办,连生活都不能好好地过,造成不少老奶奶和老爷爷寸步难行,觉得自己没有用,被社会边缘化了。

新加坡也在大步向智慧国愿景迈进,一些年长者为了适应时代的大潮流,不被社会所淘汰,只得战战兢兢地跟进,报名学习如何使用数码科技。可是,他们学归学,使用归使用,心里的恐惧感总是不能消除,滞留心中的阴影没法抹去,总觉得最好还是少用,因为多用多错,少用自然少错。

不过,幸好我国并没有强迫年长者一定要使用数码科技、智能手机扫SafeEntry码和付费。不论到超市、餐馆或食阁,搭乘公共交通或赴医院求诊等,用现金或支付卡交易还是可以接受,输入个人资料以便追踪和检测体温,用身份证也可以,或者随身携带“合力追踪”携手防疫器。

老实说,数码化科技时代步伐不应太快,因为年长者跟不上就会排斥,造成他们生活空间越来越小,寸步难移只好原地踏步,少出门封闭自己,智力衰退更快,患老人痴呆症的概率也更高,也可能更早死亡。

年长者也曾为国家社会作出贡献,奉献自己宝贵的青春,步入晚年却不能高高兴兴享受剩余的黄金岁月,每日都要面对数码科技而感受到不适,造成困扰,这有违做人的常理。年轻人几十年后也会变老,也可能出现同样的问题。

随着时间的转移,时代的变迁,科技也会日新月异,高速发展,人老了智力肯定退化,思维不敏捷,要重新适应新科技,接受新方法,谈何容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