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缺乏方言才是本土文化发展局限

作者认为,华族孩子都不会方言,己经失去了自已的根源,他们当中有许多人说不出自己是何方人氏,更不在乎不懂中文。(图/Pixabay)
作者认为,华族孩子都不会方言,己经失去了自已的根源,他们当中有许多人说不出自己是何方人氏,更不在乎不懂中文。(图/Pixabay)

字体大小:

10月27日《联合早报·言论》庄理名君的文章《鼓励方言加深本土文化发展局限》说,鼓励方言只会加深本土文化发展局限。这令人感到莫明奇妙。

本土文化发展不就是民间的自然流传,哪有局限之说?如果有的话,也是没了方言,局限了本土文化的自然流传。华族孩子都不会方言,己经失去了自已的根源,他们当中有许多人,说不出自己是何方人氏,更不在乎不懂中文。因失去族群根源而形成的本土文化,也变得不伦不类,以至于“月圆花圆圆你愿”等不堪入耳的词句,竟然出现在牛车水的中秋灯饰。而方言文化和本土文化的互动共存,却可以维护优质的民间文化。

庄君惊叹厦门六中学生优美的闽南歌曲《鱼歌》,以为必须把方言纳入学校教育,才会有优质的方言文化。庄君弄错了,厦门六中的学生是个华语合唱团,他们的《渔歌》只是因为自己是闽南人,而会唱自己的方言歌。这也恰恰证明,会说闽南话的学生,理所当然地传承了优雅的中华文化。著名的北京相声演员李伟建,在电视节目《加油吧孩子》中,称赞唱闽南歌的小女孩傅滢滢。他感叹说,推广普通话(华语)一点也没错,但推广到孩子都不会说自己的地方语言,肯定不是我们的中华文化。

庄君可知道,讲华语运动并不是为了阻止发展方言为主流教育,而是因为主政者把方言列为另类语言,以为华族孩子要学三四种语言;认为摒弃方言只剩华英两种语言,就解决了一半的问题。庄君认为说方言会干扰学习华语,那要怎么解释现在孩子都不会说方言了,没了干扰,为何他们还是说华文很难学,还有不少家庭要放弃学习华文华语呢?

德国人、阿拉伯人、印度人等都没说他们的语言难学,就因为那是他们自己的族群语言。华族家庭放弃了自己祖宗的语言(华语是中国的国语,也是北方的方言,不是我们祖辈的方言),孩子都成了半个洋人。洋人学华文当然不容易,难怪他们都不想学了。

不讲方言,放弃了与生俱来的根源,孩子要如何学华语?看来,讲华语运动还是要长久地继续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