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还我一片无二手烟净土

(图/Pexels)
(图/Pexels)

字体大小:

我很满意我所居住的社区环境。花木扶疏,绿意盎然,有有盖走道、脚踏车道、篮球场、羽毛球场、儿童游乐场、户外健身设备等,样样俱全。我相信,国人都会很自豪于居家环境的完善,也感谢政府处处为民着想的心意。我应该在家里唱“home sweet home”(即甜蜜的家),但遗憾的是,多年来,我被“home smoky home”(烟雾的家)搞得坐立难安。

烟从哪里来?邻居的二手烟。任何时候,只要左右邻居或楼上楼下住户,在房间窗边、阳台、厨房吞云吐雾时,我家就得马上找出烟源,迅速关闭门窗,开大风扇,吹散烟味,否则邻居吸什么烟,我们都得照单全吸。

我们为此感到头疼,一筹莫展,除了关上门窗,申诉无门。心里总想,新加坡地小,居住密度极高,大家共享这片土地,应以包容为上,邻居相处,要以和为贵。吸烟的人在自家中吸,风要怎么吹,由不得我们,我们也不能怪别人。相信很多人和我有相同的看法和处境。

两年前,我们楼下的单位装修,隔间分租给超过一家人,从此下班后到半夜,各种烟味四处飘散,周末假日烟味更甚。我们为关门窗疲于奔命。

我们住在这里20余年,眼看屋外的环境不断改善,公共设施越来越好,但住家二手烟害却越来越严重。

这几年,我有高血压和高血脂的问题,也看心脏科门诊,医生总是提醒避免烟害。我开始思考这问题,吸烟者有其权利吸烟,不吸烟者也应该有不吸二手烟的权利,二者宜彼此尊重。为什么不吸烟的多数要容忍吸烟的少数?吸烟不仅让吸烟者的家人,包括老幼、孕妇受害,连邻居的健康也受威胁,生活品质变差。看看屋外满眼绿意,屋内却时常烟味弥漫,合理吗?是不是应请吸烟者到户外吸烟?

政府一向从善如流,执政作风明快,政策思辨敏捷灵活。公共场所禁烟措施已有良好成绩,如医院、学校、公共巴士站已禁烟,但我们“甜蜜的家”却曝露在二手烟威胁之下。我们知道立法禁止在家吸烟很难,执行更难,但新加坡不是一向排除万难,不断地向前进吗?只要政府与人民携手努力,一定能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趋完善。

我吁请政府部门倾听人民的心声,立法禁止在家中吸烟。请为我们保留一块净土,让我们享有无二手烟害的家庭生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