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给孩子自由不等于放纵

作者认为,自由,也是须要遵守规则的。(图/pixabay)
作者认为,自由,也是须要遵守规则的。(图/pixabay)

字体大小: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父母会误用放纵与自由。他们以为,小孩想要什么就给什么,任凭他们的喜好,这样就是给他们自由;但几年后发现,小孩变得异常固执、任性和蛮横,甚至失去了必要的真诚与互相尊重。

自由不等于放纵,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层面。自由是清醒的,是有意识的。他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也就能理解别人的感受。具备这种品质的人,就容易接受环境的变化,也知道自己要什么或不要什么。他可以做选择,但不会轻易去批判。

放纵是没有意识的,还时常处于糊涂中,他意识不到自己的行为,也就无法顾及什么原则或条规,任凭自己喜好行动。表面看,放纵似乎很随性、很自在,活得很潇洒;实际上,这是一种盲从,一种没有原则意识的狂躁。

自由,也是须要遵守规则的。毕竟这是一个有形的物质世界,它需要一种法则来运行。如果人人都可以放纵,都可以随心所欲,社会就会变成一座疯人院,而文明与秩序就会很快崩塌。

在物质世界里,自由都是相对的。在相对的环境中,尽量让自已保持宽容,保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这样才会有相对的和谐。要想做到这些,就要提升对自己的认知。只有更深地了解了自己,才能以同样的深度去了解别人,从而达到一种平衡。

看清自己,是走向自由的开始。只有内心变得更透明、更开阔,才会具有更好的包容力,去接纳现实中各种状况的发生,而不会轻易去批判。喜欢批判的人,容易把自己推向死角,使自己更自闭、更不安,更没有自由的感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