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新马互惠绿色通道的风险管理

新马互惠绿色通道8月17日开通。(档案照片)
新马互惠绿色通道8月17日开通。(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自新马互惠绿色通道(RGL)今年8月份开通以来,我已通过这项安排,分别在9月、10月和11月,三次进入马来西亚,处理公司在当地的事务。最近我国政府宣布,回新人士包括使用RGL者,也须到指定的隔离中心隔离14天。这项公布等于是取消了RGL。

冠病疫情肆虐将近一年了。我非常赞同贸工部长陈振声所说的,现在应着重于管理风险,而非一味地排除风险。然而,新马边境的最新安排,似乎有违风险管理的大方向。在此呼吁政府恢复原来的安排,让商业先行。

先谈我在马国所观察到的情况。当地不论是城市或乡镇,商场或小咖啡店,都实行严格的防疫程序,与新加坡无异,甚至比我们的做法更严格。例如,所有的食阁和餐馆都明显减少座位,限制每桌人数,只限制一个出入口,而且有人站岗(因为不时有稽查人员巡逻),确保入内的顾客都用手机应用扫描二维码与测量体温。

通过RGL入境马国的人士必须入住旅店。我曾入住雪兰莪州蒲种的一家旅店,很惊讶旅店餐厅服务员能叫出我的名字,我瞄了她手上的名单,才发现早餐名单上只有我一个人。当地许多酒店的入住率不到20%。

在出行方面,只能使用指定的交通工具,我的这三趟行程都自己开车。即使跟我的总裁出行,他也开自己的车(疫情前都搭飞机),没载其他人。

在检疫方面,一次的出行,得做三次冠病检测:出行前72小时内一次、到达马国关卡时一次、回新加坡关卡时一次。

整个行程安排可谓相当严谨。

到了10月份,雪兰莪州、布城等地实行有条件行动管制令(CMCO)时,也不能见马国的高级官员。因此,倘若雪州、布城等行管令持续,我们也没必要去那里,只能去其他地方处理事务。

我认为,风险管理必须有个依据,那就是按染病概率而定,而非一刀切:

一、全程开私家车,非搭飞机,开车的风险要低于搭飞机。

二、住宿的旅店频密消毒,而且入住率低;

三、多次冠病检测降低了风险,若有必要,建议可规定RGL出入境者,在回新加坡前72小时内再做一次检测。

我们应该面对风险、了解风险、评估风险,进而管理风险、解决风险。疫情中,保持商业继续流通是上策,而且是重要的风险管理示范,真正做到与他国持续互惠互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