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私人综合健保应调高手术索偿顶限

今年初,卫生部调高终身健保的各类别外科手术索偿顶限,让病患能获得更高的赔偿。(档案照)
今年初,卫生部调高终身健保的各类别外科手术索偿顶限,让病患能获得更高的赔偿。(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今年初,卫生部调高终身健保的各类别外科手术索偿顶限,让病患能获得更高的赔偿。这是对病患有利的做法。

但是,私人综合健保业者却没有相应提高各类别外科手术索偿顶限,而是根据旧的综合健保保单(包含终身健保与附加险)的索偿顶限作出赔偿。这么一来,私人保险业者没有把从终身健保那里所收到的更高赔偿金赔付给保户,而是占为己有,这有不当得利之嫌,剥夺了私人综合健保保户享受更高赔偿的好处和权利。

卫生部应调查这些保险业者,确保所有业者相应调高综合健保的外科手术索偿顶限,以便病患能获得更高的赔偿。

综合健保的保费并非一成不变,而是每年或每隔几年调高,综合健保的各类别手术索偿顶限却一成不变,这对保户是不公平的。卫生部与私人保险业者应检讨这样的保单,并确保以后在终身健保与综合健保的保费调高时,也应该公平与合理地调整赔偿顶限。毕竟私人综合健保业者往年的亏损,不是因为索偿额的增加,而是有很多人滥用医疗资源所造成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