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如何让怒气慢一点爆发

(图/pixabay)
(图/pixabay)

字体大小:

我们经常在新闻中看到各种暴力事件,似乎人们越来越敏感,脾气越来越暴躁,越来越有火药味,一点燃就爆炸。

有些冲突场面也算“精彩”,有单打独斗的,有群魔乱舞的,这里打一拳,那里踢一脚,好像在拍戏。看了事发原因后,又觉得好笑。多数是为了面子、一口气或一点尊严,所以大打出手。有的则是蓄意闹事,故意找别人麻烦,来发泄自己心中的怒气。这个怒气不一定是冲着对方,只是借用了对方,所以极其荒唐。

释放情绪、发泄不满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人会有各种压力。压力大多来自工作、家庭、教育以及各种关系,要搞好这些关系,都要耗费时间和精力。如果处理不好,就会有情绪累积,到了一定程度就会形成压力。如果承受不住这种压力,就会通过一些暴力来释放和缓解自己,否则人会崩溃。

长时间处在压力中的人,会不自觉地远离自己的心。离心越远,包容力越弱,也就越容易被小小的事情所激怒,进而诉诸暴力。然而,凡是经历过暴力的人,内心都会留下阴影,被这个阴影所折磨。如果没有消除这个阴影,它会引发下一个暴力、下一个悲剧。

人的思维有一定的连续性。如果做了好事,好的因素就会扩展和延续;如果做了恶事,恶的因素也会扩展和延续。人依照思维的惯性行事,这个惯性取决于做事的动机。动机,决定了接下来要发生的事。

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避免或减缓暴力的发生呢?有的,而且简单,只要在怒气升起时,立刻提醒自己:忍一忍,再忍一忍。只要两三秒钟,冲动的力量就会减弱,就能降低发生暴力的风险,至少不会马上发生冲突。大部分冲突都是在怒气冲到了顶点时发生的。因为那个时候的人是没有理智的,处于失控状态,暴力与冲突就难以避免,但过后都会后悔。

忍一忍的目的,就是让人有一个恢复清醒的时间。人,一旦有了清醒的意识,哪怕是一瞬间,理智就会占据上风,就能引导和掌控行动的方向。打架殴斗,都是发生在理智缺失的时候。在清醒的状态下,没有人喜欢暴力,也没有人会在清醒的时候,跑去跟别人打一架。

人都是有尊严的,都希望自己变得更好,也愿意在文明的秩序里生活,这是人性的选择,也是人性的需要。所以保持清醒,才能建立和谐,避免冲突。事实上,也只有在清醒的时候,人才会知道爱是什么;而在爱的氛围里,没有人愿意打架,也没有人愿意跟爱过不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