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鼓励会馆推出文化之旅游览册子

七本《文化之旅》游览册子有印刷版和电子版,学校假期期间可带着探索新加坡。 (宗乡总会提供)
七本《文化之旅》游览册子有印刷版和电子版,学校假期期间可带着探索新加坡。 (宗乡总会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推出《文化之旅》游览册子,带领新旧移民重新探索新加坡,也可作为亲子游的导游手册。其实,宗乡总会早在2011年就已推出文化之旅的活动了,这是值得鼓励和称许的事。

一个会馆,一部历史。我国有多家会馆历史悠久,蕴藏丰富的文化资产,让国人对不同籍贯的习俗文化、风土人情,都能有深入的认识。这对不同种族间的交流、建立和谐的社会,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宗乡总会属下的福建会馆、金门会馆、广东会馆、海南会馆、冈州会馆、兴安会馆、客属总会等等,积累了先辈胼手胝足、刻苦耐劳建设家园的汗水和辛酸,也为会馆积攒了不菲的物业财产。这一切都记录在会馆的史册中,应让后辈子孙知道这段绵长的历史。再说到姓氏的宗亲会馆,也各有不同籍贯如海南、福建、广东、客家、潮州等之分,让本身子弟扩展至其他籍贯国人,了解他人的文化,是至关重要的事。

不同籍贯人士的饮食文化,是大家深感兴趣的课题。客家人的算盘子、梅菜扣肉;潮州人的牛筋丸、猪脚冻;海南人的鸡饭、焖羊肉;福建人的莆田卤面、蛎饼;广东人的盐焗鸡、烧腊等,还有各类民间小吃,都可列入“美食文化”手册中。此外,各籍贯的节日习俗、婚丧礼节、生活小语等,可并入“习俗文化”手册中。这样一来,不但加强大家的相互了解,也能帮助新移民融入我国社会。

除了各籍贯的美食习俗可纳入手册外,我国独具特色的地区也可编入游览手册中。例如早期华人先民集聚的牛车水、潮州人集中的柴船头码头、海南人集中的小坡一带;有峇峇、娘惹文化特色的加东、如切一带;留下英军足迹的樟宜、实里达;有马来文化色彩的芽笼士乃;富有印度文化氛围的小印度;外加别具一格的芽笼、女皇镇、中峇鲁、达哥打、义顺等。它们所承载的历史和文化,都可单独列入游览手册中,让人们穿街走巷探索我国的层层面面,这也有助于培养国人的亲和感与归属感。

手册除了分赠给会员及相关旅游团体、放置在景点外,也可挂到网上。这可吸引年轻人浏览阅读,甚至提供中英对照,让各阶层人士都能了解手册所涵盖的内容,提高阅读率。

编印文化手册绝非易事,希望财雄势大的会馆能领头响应,其他有关单位应给予配合,提供可行的建议,让《文化之旅》的游览手册能图文并茂,尽善尽美,发挥最大的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