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口罩绝非可有可无

作者指出,口罩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必须戴。(档案照片)
作者指出,口罩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必须戴。(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在全球冠病疫情蔓延的情况下,新加坡、中国等国的防控措施严格,目前疫情趋于稳定。

近日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海洋量子号上冠病检测呈阳性的83岁阿公,之后检测均为阴性。在大家庆幸他并没有感染冠病的同时,是否注意到游轮的防疫措施有多么严格?

除了检测呈阴性才可登船外,体温超标和有任何感冒症状,均不可登船。所有人必须在船上使用“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和游轮公司配发的智能手环。用过的笔都会分消毒和未消毒,用酒精消毒后才放进笔盒。洗手间的门改成自动门和用纸巾开关,不可用手直接碰触。所有娱乐设施都由专门消毒人员消毒后才让下一个客人使用。餐桌间不止是岸上普通餐厅的一米,甚至多过两米距离。

种种严格的防控措施使得大家安心,在发现病例后立即返航,所有乘客必须待在房间,并提供充足饮水与食物,靠岸后有序离船,并无任何惊恐骚乱。笔者虽然出于当下安全考量,并没有打算乘坐游轮,但认为这种种严格的防疫措施非常值得称赞。

目前新加坡疫情趋于稳定,不少人放松了警惕,如前一段时间连续15天无本土病例记录后,32岁确诊男子就曾和12人聚餐。虽然他们分了三桌就座,但不同桌的家人之间曾有直接接触和互动。相信发现被感染之前,谁都不会想到自己会染病,每个人都是受害者,所以遵守防疫措施非常重要。

目前很多公司已复工,平时聚餐开会如果老板没戴口罩,要求和提醒上级是否自讨没趣?得罪上司是否会被踢出来,甚至面临失业风险?讲原则的人会否混不下去?职场是否须随机应变?

有时候,既然大家都没戴口罩,自己也不要戴了。大家会担心被人认为是小题大作,站出来会得罪人,以及有被孤立的风险。可大家都不遵守条例,难道就要冒着可能被传染的风险?

这是职场和生活中难免会遇到的问题,所以如果身为老板,请以身作则,并督促大家戴好口罩,做好防疫。有时会听到一些反对的声音,抱怨政府的防疫措施,如戴口罩不舒服、不能和亲友大规模聚会等,这些和人命比起来都是小事。难道你希望这是你度过的最后一个新年吗?无规矩不成方圆,不要因个人行为和一时的任性,而伤害自己和他人。

在外用餐使用公勺公筷比较常见,可在家中大多不会这么做。其实,无论在外或在家都应使用公勺公筷,大家无法预料谁会被传染。即使没有疫情,也应注意饮食健康。幽门螺旋杆菌是在胃部生存的微生物,所带来的危害包括慢性胃炎和十二指肠溃疡,甚至可发展为胃癌;共同用餐时,容易通过唾液传播。

现已临近圣诞节与元旦。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在议会上发表了她执政15年来,最震撼、情绪最激动的一次演讲,说到痛心处,几乎声泪俱下。“对不起,我真的很抱歉,发自内心。但如果我们付出的代价,是每天590人死亡,这是不可接受的。我只想说,如果我们现在接触太多,在圣诞节前夕,这将会是和祖父母们在一起的最后一个圣诞节,那么我们就做错了,我们不应该让这种事发生。不要让这个圣诞节,成为你们和祖父母过的最后一个圣诞节。”

究其原因,是大家不喜欢呆在家里,尤其是年轻人,他们喜欢酒吧,喜欢一起聚会。接下来的假期,同家人及朋友的互动会更频繁,年长者也更容易被传染。德国防疫与他国比较还算不错,目前最严重的是一天死亡590人。人口比德国少的英国,一天死亡700人,美国最高时一天死亡超过3000人。

这些冰冷的数字,都曾是鲜活的生命。非常时期用霹雳手段,才是菩萨心肠。这是国家需要,防疫需要,与民主和自由无关。不要让前线医护人员的努力付之流水,为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口罩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必须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