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别对培植肉太乐观

鸡肉细胞培植出的炸鸡块。(路透社档案照片)
鸡肉细胞培植出的炸鸡块。(路透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在谈正题之前,先讲一件旧事。1989年,美国发生了1500多起原因莫名的肌肉疼痛病例,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将此疾病命名为“嗜酸性粒细胞增多肌痛综合征”(Eosinophilia-myalgia syndrome,简称EMS)。CDC最后统计近40人因此病亡。

当局追溯病源,发现是在服用了色氨酸(一种人体不能合成的必需氨基酸)营养补充剂一段时间后发病的。

这种营养补充剂所含有的色氨酸成分,来自日本昭和电工株式会社。该公司用转基因微生物,生产出有问题的色氨酸。

现在,转基因黄豆和玉米都置入苏云金芽孢杆菌(Bacillus thuringiensis)的杀虫基因,以加强它们的抗虫能力。这类食品对营养、免疫力、过敏反应的影响,可能需要两代人的时间才能分晓。

同理,培植肉和转基因都是反自然行为,大自然为人类健康保驾护航数十万年,道法自然,出错的概率十分微小。

食品首要讲究安全和保健。根据我的工作经验,遵循自然的生态种植法(biological farming)与纯化肥的水耕法,种出来的蔬菜在外貌上没什么分别,但营养含量与口味就相距甚远,而且纯化肥种植的作物,连续三代之后,其种子就失去发芽能力。

区区种植方法的不同就有如此的差别,难道培植肉和养鸡养猪会是同一回事吗?这是没有说服力的。

国家部署粮食战略,有很多可行的策略,如胡敏在12月21日《联合早报·言论》的文章《培植肉时代,你准备好了吗?》所言,以厨余养虫取其蛋白,养殖单细胞藻类和菌类,或加上海面浮动种植农场等,都是值得深入研究的方案。

我国作为全球吃培植肉的排头兵,如果事前没有经过长期严谨的白老鼠实验,是带有很大风险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