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小贩背后辛酸有谁知

早年牛车水的街边小贩。(国家档案馆提供)
早年牛车水的街边小贩。(国家档案馆提供)

字体大小:

小贩文化申遗成功,这是对我国历代小贩长年累月、敬业乐业、努力奉献的肯定,真的是可喜可贺。

殖民地时代,甘榜居民可以在自家摆摊做小买卖,到处是沿街叫卖的小贩,跑地牛的非法小贩也不少。那时我们都能品尝到便宜又好吃的古早味美食。建国以后,整顿家园讲究卫生,小贩都必须申请执照,才能在固定的地点售卖食物。

旧时代路边可以随处停车,店租、水电费、员工薪水、食材等一切都便宜,所以古早味美食还能延续。今天,年长的小贩体力不支,年轻一代又不要接手,加上租金高,员工除了要固定薪金还要公积金,水电费和食材等开销一大把,东西不卖贵一些,不能收支平衡,卖便宜又不赚到钱,许多小贩纷纷放弃。因此,不少古早味美食就此失传,走入历史。

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有压力和辛苦,小贩的生活更是如此。一般上,食客只要看到小贩摊位前长长的人龙,就觉得他们好像赚钱很容易,其实他们背后都有辛酸和很少人会知道的故事。很多小贩手停口停,所以一年365天都没有休假日。他们每天七早八早就得开档做生意,单单在家里准备食材就要花上好几个小时。聘请人手的费用高,所以凡事得亲力亲为。档口前一忙起来,就得站上整半天,腰酸背疼也得撑下去。为了一家大小糊口,小贩再辛苦也得咬紧牙根继续撑。

疫情平息后,旅游业复苏,会有大量游客慕名前来。今后,国人在小贩中心用餐后,如何维持小贩中心的清洁显得更为重要,这也是获得国际荣誉后所带来的压力。因此,国人今后还得不时自我提醒,荣誉得来不易,捍卫荣誉更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