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离别情更长

从2019年底到今年底,作者都没能和父母亲见面,许多亲人和朋友都被隔在万水千山的他乡。(档案照片)
从2019年底到今年底,作者都没能和父母亲见面,许多亲人和朋友都被隔在万水千山的他乡。(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随着冠病疫苗的问世,各国正积极引进疫苗,为国民安排最妥当的疫苗注射工作。假以时日,“隔离”应该很快成为过去式,亲朋好友的团聚更是指日可待。

冠病从暴发到如今疫苗面市,已整整一年。这一年里,全世界的人经历了一场猛烈的疫情对抗,这其间的生离死别,尤其是人与人之间的“隔离”体验,都深深刻印每一个人的心底,难以挥去。

这场大流行让每一个人深切感受到离别的情长。

从2019年底到今年底,我都没能和父母亲见面,许多亲人和朋友都被隔在万水千山的他乡;甚至在新加坡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也未能与朋友敞开心怀相见相聚,真正体会到近在咫尺远在天涯的蚀骨之痛,饱受思念之伤。当然,还有很多人和我一样,深受别离之苦。

冠病来袭之前,我们从未被相见相聚难的问题所困扰,从来都是想见就见,想聚就聚。

我们总以为见面相聚是那么的理所当然,今天不见明天见,只要心里有对方,何愁不能见面。即使是远在地球的另一边,漂洋过海只为一聚,也是小菜一碟。

然而是否有人想过,从前的我们有真正珍惜过相聚的时光吗?曾几何时,父母殷切盼望我们假期能回家,而我们一放假,就与同学朋友去看外面精彩的世界,把父母的思念之情抛至九霄云外。有多少人即使见面聚会,却是人在面前、心在手机上?又有多少人真正叙旧叙情?

当见面已成一种奢望,当拥抱是一种奢侈,是时候认真思考相见相聚的真谛和意义了。

与亲人朋友离别的日子一天天在增加,思念之情也与日俱增。如今面对相见难相聚更难的窘境,才深深体会到,对亲人朋友的思念可以如此之深、如此之切。思念可以加深彼此之间的牵挂,思念可以增加彼此之间的亲情友情。

诚然,疫苗的到来,并不能真正消灭冠病,但起码我们看见了与千里之外的亲人朋友相见的曙光。当我们再次与家人朋友见面时,会猛然察觉彼此的感情更深厚,也更弥足珍贵。我们应更懂得珍惜彼此,珍重彼此,珍爱彼此。

离别情更长,离别情更浓,离别情更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