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当初的爱去哪了?

(Unsplash/Alex Iby)
(Unsplash/Alex Iby)

字体大小:

现在的夫妻关系似乎很容易出问题。争吵、分居、离婚、各过各的,已成了常态。这种现象也让那些还没进入婚姻的人感到害怕和不安,造成许多大龄的未婚者。

现代人的自我意识很强,会设立自己的心理防区,保护自己的尊严或脸面,在个性上就会形成一些棱角。棱角是自私的,而且狭隘,更偏重于个人的感受。这就容易造成人与人的心理距离,有了隔阂,相处就变得困难。

这也是为什么夫妻真正相爱的时候不多,不是他们想要这样,而是性格把他们变成这样,使他们感到很无奈。性格是外来者,不是我们本有的,但它掌控了我们,并成了我们生命的一部分。许多问题是性格造成的,而我们又无法把性格扔掉,像扔掉垃圾那样容易。

夫妻相处的最大障碍就是性格问题。夫妻来自不同的区域、家庭和教育背景,自然会有不同的习惯和爱好。这就须要双方多理解、多包容、多付出,逐步达成一种共识、一种和谐,形成一条河流;之后,才能共同承担家庭的义务和责任。

为什么许多夫妻在婚后,关系开始变得淡漠、变得无趣?是因为爱的流动少了,相处就变得困难。婚前双方都感觉很美好,是因为双方都投入了自己全部的心。爱,自然就会更快更多地流向对方、流向彼此,使双方都感到很温暖、很幸福,每天都想在一起。

信任是夫妻相处的关键。如果双方都把自己一半的心藏在口袋里,关系就会变得半真半假。这样的状况,关系怎么能够久远?还有谁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家庭上?一个没有责任心的家庭,怎么会有温暖和幸福?

要维持夫妻关系的稳固,必须不断加入新的元素,也就是新的能量。只有这样,才会有新的惊喜、新的活力、新的关系,就如新的初恋般。也就是说,夫妻必须成长,才会有新的自己、新的状态。

婚姻不是交易,幸福不能买卖。唯有真诚相待,减少私心,才能活出精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