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祈望2021年向好迈进

去年滨海湾倒数活动呈现了精彩的烟火表演。(档案照)
去年滨海湾倒数活动呈现了精彩的烟火表演。(档案照)

字体大小:

人类步入新时代的2020年,却遭遇冠病疫情。2020年是影响深远的一年,也是糟糕的一年,更是难忘的一年。如今,2020年虽走入历史且渐行渐远,但回顾过去一年,还是心有余悸。

人类送走了让世界满目疮痍的2020年,却无法一并“送走”冠病,世界多地反而出现新一波疫情。英国和南非发现了传播力更强的变异病毒株,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也相继检测出变异病毒株的传入,包括新加坡。这次,世界卫生组织及时发出警告,要求各国政府提防新一波疫情的袭击。许多国家变得更谨慎,赶紧实施封城锁国。要让世界连成一片,成为地球村,谈何容易?

这场危机让世界经济千疮百孔。2020年,从西方到东方,大多数国家的经济出现严重衰退,我国也出现历来最严重的5.8%负增长。冠病大流行颠覆了各行各业,国与国之间的人员交流瞬间中止,大家都回到了过去“闭关锁国”互不往来的年代。不过,科技为我们开启了另一扇大门,视频会议平台流行起来。可见,人类在遇到困境时,并没有气馁,还是会不断向前迈进。

好消息是,多国研发的冠病疫苗经过三期临床试验后取得高效,并获得越来越多国家的政府监管部门批准紧急使用,也开始接种。我国也在去年12月获得第一批疫苗,前线人员率先开始接种,为全民防疫迈出了第一步。

不过,即便世界多地开始接种疫苗,但短时间内疫情还是无法结束。因此,抗疫和防疫必须持续并行,国人也须认真看待,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安全社交距离。

新一年已经开始,在新常态下,人们应多些思考,领悟和感悟冠病对方方面面带来的冲击,未来才能避免重蹈覆辙,才能更从容地生活。

2021年伊始,疫苗接种增加了人们对抗冠病的信心,须持续推动各年龄层加大加快接种疫苗,才能为后冠病时代的生活带来新的曙光。

祈望2021年,经济反负为正并冲高,世界逐渐恢复光彩,人们可以安心出行、远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