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不要做邋遢老人

一个人年纪大了,很容易掉入一种思维,以为不必太在意自己的形象,所以不修边幅,穿着随便。(档案照)
一个人年纪大了,很容易掉入一种思维,以为不必太在意自己的形象,所以不修边幅,穿着随便。(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有一些老年人不好的习惯,例如内人常说我鼻毛太长也不修,露出鼻孔外很不雅观。我对着镜子看,确实给人观感不佳,所以我从善如流,勤于修剪鼻毛,让自己看起来比较整齐雅观。

我以前吃完东西漱口时,经常漫不经心,以致许多微小的食物残渣留在洗手盆里,有碍观瞻,还得麻烦內人费时用清水洗掉这些斑渍。经过她多次提醒后,我现在会刻意在漱口后用清水多冲冼几次。有了这个习惯,在外用完餐到厕所漱口时,也会确保不弄脏洗手盆。

在食阁或小贩中心用餐时,我会尽量把食物吃完,不浪费,并且注重保持个人清洁与卫生。吃完后,我会用湿纸巾将手抹干净,然后将碗碟归还回收处。

在冠病疫情期间,戴口罩已是常态。一般上,我用的是一次性口罩,用完即丟;如果是可重复使用的口罩,就得经常清洗,这样不但可以保持清新的感觉,也可以确保它卫生。

另一方面,我观察到,在我们的邻里巴剎,经常可见穿睡衣的年长妇女到处走动;在公共巴士上,也可见老者脱掉拖鞋,翘起二郎腿,或者搁在对面座位上。这些都是我们老年人必须注意和改进的坏习惯。

在日本旅游时,我发现日本老人,尤其是妇女,特别重视他们的穿着和打扮,给人留下既整洁又得体的印象。最近看了一个视频,介绍一个在中国从事盲人教育工作已有20年的日本女教师,她虽然眼盲,但每次出门都将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她坚持出门要化妆,而且她是自己化妆的,她说多练习几次就上手了。是的,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一个人年纪大了,很容易掉入一种思维,以为不必太在意自己的形象,所以不修边幅,穿着随便,以至忽略了个人与公共卫生,久而久之,成了一个不注重清洁和卫生的邋遢老人。我希望自己不要成为这样的一个邋遢老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