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加强“中央肥胖”健康教育

农历新年是放纵、暴饮暴食的最佳借口,所以许多人过年后体重都会上升。(法新社)
农历新年是放纵、暴饮暴食的最佳借口,所以许多人过年后体重都会上升。(法新社)

字体大小:

农历新年是放纵、暴饮暴食的最佳借口,所以许多人过年后体重都会上升。

我国普遍面对肥胖问题,国人的平均腰围超过亚洲人腰围健康标准:男性90公分和女性80公分。几年前在台湾媒体看到这样的警示:“春节餐饮热量比平日高两三倍。以剩余7700大卡一公斤换算,九天年假可让人胖3公斤。只需三个年假,10公斤指日可待,日积月累。”这类具体、易懂的健康宣导值得推广。

大肚腩又名“中央肥胖”,会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的风险。奇怪的是,我未曾在报章或社交媒体,看过保健促进局教育民众正常腰围和中央肥胖的危险性。除了身体质量指数(BMI)以外,研究显示腰围也有增加糖尿病的独立性风险,特别是在BMI正常的群体当中。腰围在健康教育内容里缺席,意味着保健信息不完整,让国人身在险中而不自知。

台湾的健康教育做得可圈可点,还把8月9日定为“89量腰日”,持续灌输正常腰围的观念。

本地的肥胖问题非常严重,肥胖率是人口的36.2%。同样是亚洲社会,日本、韩国、香港、台湾都没有我国那么多的肥胖人口。日本更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肥胖率最低的国家(23.8%)。

以我本身而言,长期维持健康饮食,无须节食或间歇性断食,只要多吃蔬果(非果汁),吃鱼、无皮鸡肉,少吃红肉,选择抗性淀粉、升糖指数低的食物,少油(含油炸物)、少盐、少糖等,加上定期运动,即便有“三高”家族史,步入中年仍远离“三高”。

新加坡的糖尿病发病率是全球第二高,事出必有因。一般民众欠缺中央肥胖的概念,不了解肥腰会直接增加糖尿病的风险。

即使体型看起来瘦、体重正常,但只要小腹明显突出,也可能逃不过糖尿病的魔掌。恳切希望保健促进局加强这方面的健康教育,莫让国人将中央肥胖视为随着年龄增长的必然现象。

台湾政府提供的免费成人预防保健体检项目包括腰围测量。我建议卫生部的“定期体检,益您一生”(Screen for Life)体检增添这个重要的项目,让国人对中央肥胖有所警觉,促使他们采取行动消除可怕的肚腩,譬如多做一些强化腹肌的运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