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微笑,久违了

疫情下庆祝农历新年的牛车水,依旧吸引人潮。(档案照)
疫情下庆祝农历新年的牛车水,依旧吸引人潮。(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们家几乎每年都提前吃团圆饭,今年也不例外。

农历新年前的一个星期,我们四兄弟决定在二哥家吃团圆饭,饭后可以话家常,毕竟在过去一年里,我们很少在一起喝咖啡闲聊了。

还记得去年这个时候,冠病来势汹汹,从4月起实施病毒阻断措施,禁止堂食,多数人没事就宅在家。年迈的母亲与二哥同住,为了老人家的健康,我们鲜少去探望她。即使见面,也是来去匆匆,而且罩不离口。今年的团圆饭,我终于可以仔细地看母亲的笑容了。这顿团圆饭,让我再次感受到亲人熟悉的微笑、关心的表情,还有重复又重复的金句良言。

其实过去一年来,只要一踏出家门口,人人都得戴上口罩。除了颜色单调的手术口罩外,现在更多了五颜六色、图案奇形怪状的布制口罩。戴口罩是强制性措施,用处不外是控制感染病毒的风险。可是,口罩似乎也使得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了样:看不到售货员的笑容了,看不到小贩以往那熟悉的微笑了,更加看不到面前的巴士车长、德士师傅、医生护士甚至迎面而来的陌生人,是否脸带微笑。一年前,只要看到他们的笑容,我的心情自然而然舒畅起来,有时候还会写信表扬他们。

微笑,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微笑,能减少人与人之间的误会。

这一年来,我看到最让人开怀的微笑,就是刚满三岁的宝贝孙女。她的微笑,天真无邪。

如今,虽然我国的冠病疫情缓解了,可是邻国与其他国家居高不下。所幸越来越多国家开始给人民接种冠病疫苗。我很希望能早日消灭冠病,只有到那时候,才能免戴口罩,才能再次看到人们的微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