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云端团拜有好处和新意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与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联办线上新春团拜。(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提供)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与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联办线上新春团拜。(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提供)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在各地不断反弹。为加强防疫,我国有关当局建议国人利用云端来进行各种活动,以减少人与人之间的近距离接触。

新春团拜就是其中之一。为避免群体聚集,许多机构都通过网上直播或视频方式团拜。这是一项创新,既达到防疫效果,也让传统价值观的传承不因疫情而受到阻扰。这也符合今年牛大哥当值,人们所寄望的“牛”转乾坤。

春节是华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最优良的文化传统。在疫情下,鼓励就地过年,成了新常态下的过节方式。疫情的反复不定,阻碍了许多人回家团圆过节。虽是有些遗憾,但伴随科技发展,视频通话也可拉近与亲朋戚友的距离。

新春团拜不但能加强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也能增进情谊。大家聚集一起,祝贺新年,欢庆新年,也为新春佳节增加不少欢喜氛围。每年农历新年,团拜是许多社商团组织、企业机构的活动之一。

网上团拜,其热闹气氛虽难以与大家聚集在一起那么欢愉,但意义不亚于实体活动。网上团拜,同样可以互相问候、祝贺、拜年,只是少了一点点现场人多的气息与温度。

大年初一下午,笔者出席新加坡管理学院企业文凭毕业生协会所举办的一场云端团拜。通过视频平台ZOOM登录后,背景音乐、场景看板如同现场布置。只是看到的人都成了小方格头像,每个小方格的背景五花八门,大家也没有像出席现场活动那样穿得华丽新彩。这也是个现实,小方格前大家都显得轻松自在。

不过,团拜的意义蕴藏在活动中,因为出席者还是通过视频与大家分享节日的喜悦、对节日的祝愿,以及对未来的期待。此外,无论你身处岛国何方,或在世界某个城市或角落,都能参与其中。这也是云端所带来的便利。

冠病疫情让人们暂时无法面对面聚集,但人类并不因此而束手无策,反而以积极态度面对,并利用科技来改变这一限制,从中走出一条新的路径。

未来的一段日子,网上视频是一种新常态,它改变了人们生活、社交方式,当然也有不少不足之处。总体来说,是利大于弊。

云端团拜是一种全新的风采,有条件的社团组织和机构不妨提供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进行,既可拉近与年轻人的距离,吸引更多人参与,也让老一辈国人减少失落感。各社团和机构可以让云端团拜,逐渐融入未来的新春活动里,成为新春团拜的一部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