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网上购物的利与弊

(图/Pexels)
(图/Pexels)

字体大小:

一直以来,人们多喜欢在实体店购物,因为要买的东西看得见、摸得到。不过,疫情下人们都居家办公,有更多时间在网上购物。

网上的货物应有尽有,吃的、穿的、用的,让人眼花缭乱,不知如何取舍;很多时候因为价廉物美而患上购物瘾,每天都会上网买喜欢的东西。我曾经也如此,每天临睡前一定会看一下心头所好,然后刷卡购买,结果越买越多,月底收到账单才吓一跳。

我试过买到尺寸不对的衣服和鞋子,被丈夫念了又念,才发现不是所有东西都可以上网选购。买错东西除了浪费金钱和时间,那失望的心情也无人能理解。

最近我上网买电风扇,可惜货不对办,网上的风扇照片看起来很美,收到时发现风扇很吵,而且风速很慢,结果我要求卖家换另外一台。再次送来的风扇很大,可惜叶片都很锐利,丈夫不愿帮忙清洗,以免弄伤自己。但是,我不好意思一换再换,只好将就一点。

我同事上淘宝买家具,如小柜子、小桌子等,货送来时都是装箱的,要自己动手组装,她不知如何下手,最后都丢弃了。网购多数时候买了很多无谓的物品,用不上时就放在储藏室,大扫除时才丢掉。

实体店都得缴租金,所以物价会比网店贵一点,但是到实体店买衣服鞋子可以试穿,肯定不会买错。此外,销售员的服务态度也很重要,有礼貌、对店里的产品了如指掌,顾客一定会经常光顾。

我喜欢的作者尤今的很多著作,我都会买来收藏,但是外销到中国的书,全部都得上淘宝买,幸好运费不贵。我也收集小叮当的一切相关产品,买到堆积如山,可以开一家博物馆了。

网上购物有利有弊,千万不好上瘾,天天都上网买东西。此外,本地商家的生意因疫情而大不如前,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本地商家,让他们能生存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