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应推广疫苗护照

作者建议,有关当局应为完成注射疫苗的民众提供“电子疫苗护照”。(路透社)
作者建议,有关当局应为完成注射疫苗的民众提供“电子疫苗护照”。(路透社)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肆虐已一年有余,许多国家相继研发出疫苗。我国在去年12月获得第一批冠病疫苗,接种工作如火如荼进行中。

目前,全球已有超过2亿人接种了疫苗,接种人数已经超过受感染的人数。不过,国际社会要达到75%的群体免疫,还需要一段很长时间。

今年以来,新一波冠病变种病毒在世界各地传播,北美、欧洲、非洲如是,亚洲亦然。冠病暴发初期,各国抢购医护用品;现在是冠病疫苗供不应求。

疫苗是“无价”的健康之宝,许多国家希望能尽快获得而给人民接种。能尽早接种,就是提早加入免疫的行列,应感庆幸,更别错过机会。

接种疫苗有利出行。一些国家已考虑推出“疫苗护照”,来加强国际防疫管理,以利疫后旅游业展翅高飞。这一做法对各方有益,我国政府可考虑推行。

一些国家早在去年第四季已开始疫苗接种工作,如英国、以色列、美国等。不少国家计划推出“疫苗护照”,让注射过冠病疫苗的民众跨境旅行。

冰岛日前率先为接种者签发首批“疫苗护照”,开欧洲先例。冰岛政府为接种过疫苗的民众,发出供证明用的数码证书,方便持证者在欧洲旅行。丹麦也宣布将在月底推出“电子疫苗护照”给接种者。

全球各地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为国民健康提供了有力的防疫措施,也为重开边境、跨境旅游、商务活动、人员往来提供便利。

我国继早前批准使用辉瑞疫苗后,如今也批准莫德纳疫苗的使用,目的是为全民接种提供足够的疫苗。同时,疫苗供应多渠道、多来源,既是时间考量,也能进一步比较哪种疫苗能达到更好效果。

政府早前宣布,希望在今年第三季让本国人民及长期居民都能免费接种疫苗。

笔者建议有关当局为完成注射疫苗的民众提供“电子疫苗护照”,这不但能吸引更多人接种,也为他们今后作跨境旅行时提供便利。虽然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规定,但如果我国能率先进行,将能为区域国家,甚至国际社会带来促进作用。

电子疫苗护照是一种全新的疫苗接种证书,它既是接种疫苗的明证,也是为全民筑起免疫屏障的有力因素,应加以推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