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追忆建国总理走访新镇

建国总理李光耀走访组屋区。(档案照)
建国总理李光耀走访组屋区。(档案照)

字体大小:

前国会议员吴俊刚的专栏文章《给小贩中心形塑新貌》(2021年2月10日《联合早报·言论》),提到50多年前建国总理李光耀推展清洁运动时所说的一番话,即很多人只知道把家里打扫得很干净,大门外的一切却和自己无关。这让我想起一些自己在建屋发展局任职时的往事。

李光耀在任时,每隔几个月就会走访组屋新镇,目的是要接近民众,得知民情以及人民的居住环境等等。时间通常是在星期天下午5时左右。为了安全起见,所经过的路线都是预先安排好的。得到通知后,建屋局有关部门就会将沿途的花草树木以及脱了漆的建筑物、楼梯扶手等大事修整一番,因为李光耀很注重房地产的维修和管理。

他走访时通常有夫人柯玉芝陪伴在旁,欢迎他的多数是该选区的国会议员以及建屋局相关职员。我因为是负责新镇的所有工程设施,所以要在场以备他问到这方面的问题时,可以提供解答。

走访期间,我发现许多在场人士都有点紧张,包括议员在内。其实李光耀看起来虽然很严肃,但只要解答有理,就无须感到紧张。不过有一点,千万不要为了要表现自己,不懂装懂,结果只会适得其反。

这里有两件趣事与读者分享。有一次,李光耀经过一个三房式组屋的公共走廊,一个居民站在门口欢迎他。他问居民住得还满意吗,居民回答说一切都相当好,只是门外的公共走廊有时没人打扫。李光耀听后就伸头看了看他的客厅,非常清洁;于是问居民:“既然你把自己的地方打扫得如此干净,为什么不顺便把你门外的走廊也打扫一下?”居民听了不知如何回答是好。临走前李光耀问他是做哪一行业的、在哪里工作。相信那个居民那一天过后一定坐立不安。

另一件事发生在李光耀经过一片草地时,发现有一个地方光秃秃的,就问为什么没有维修好。当时在场的所有人,尤其是建屋局区办事处的职员,一个个低着头不敢作声。这时幸好站在旁边的李夫人出面解围。她说这是公共地方,又不是总统府。大家听了都在暗笑。大概只有李夫人敢这样回答他。这也就是为什么人民如此尊敬李夫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