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坚守社会良知

本地的虐佣现象说明什么?怎样加强对女佣的保护?(图/早报)
本地的虐佣现象说明什么?怎样加强对女佣的保护?(图/早报)

字体大小:

一连三天在报章看到三则新闻,标题分别是:“折磨至少九个月,暴瘦至24公斤,女佣被虐死雇主承认误杀”“女雇主6次暴打,女佣逃大街求救”以及“猛打耳光令女佣失聪半年”。本来虐佣事件在我国已不是新鲜事,不少雇主也因此被绳之以法,得到应有的惩罚,但为什么还有人罔顾法律,做出如此惨无人道、骇人惊闻暴行?

我详读这三则新闻,准备作为晚餐聊天的题材,和儿孙一起分析和思考虐佣问题,因为教育须要耳濡目染,是持续性的,须要不断重复。

晚上,我们都等放工的儿媳和放学的孙孩回来一起用膳,这是家庭的黄金时段和快乐时光。每天他们起早摸黑,各自出门去,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直至夕阳西下才回到家。晚餐是值得珍惜的时刻,一家人边吃边谈,也是三代交流沟通的好机会。我们两老也常利用这段时间,通过闲聊进行道德和思想教育,把现实社会发生的事件,在述说时加以剖析和反思。对于好人好事,鼓励他们要见贤思齐;对于恶人恶事,警诫他们要提高警惕,作为借鉴,要如《弟子规》说的:“见人恶,即内省,有则改,无加警。”

针对虐佣事件,《联合早报》于2月27日的社论《缅佣之死拷问社会良知》和评论员严孟达于28日撰写的《可耻的虐佣现象》,都作了很精辟的论述。我把几个要点综合说明后,提出问题让大家思考:“这种现象说明什么?”和“怎样加强对女佣的保护?”

这时,有的说:“新加坡人没有道德,很残忍,没有良心。”我立刻纠正道:“不可以一根竹竿打翻整船人。这只是一小撮人,大多数的新加坡人有悲天悯人的情怀,善良仁慈,我们有很多慈善机构和义工团体,出钱出力帮忙弱势群体,处处有温情啊!”

后来,我还从新闻报道和社论文章中,找到很多词汇如失聪、社会良知、遍体鳞伤、短板、疏漏、可耻、层出不穷、为富不仁等等,顺便给他们上一堂语文课。

诚如严孟达所说,政府可以设立一个法律框架,保护弱势群体,可以加强监控和执法,但归根究底,受害者是否得到正义的伸张,还得靠社会良知。

什么是社会良知呢?在公民社会,社会良知是每个人的基本素养,是个人内心对是非善恶的正确认知,是一种责任和道德。一个有社会良知的人,对民族有关怀,对人们的苦难有同情心,还要坚持正义并以行动维护社会正义。看来我们下一个晚餐的谈话,可以进一步讨论如何坚守社会良知,做社会良知的守护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