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雇主女佣相处要将心比心

(图/Pexels)
(图/Pexels)

字体大小:

最近报章报道雇主虐待致死女佣的法庭新闻,看了让人对人性感到心寒。被告在一年内不断向女佣施暴,女佣死时只有24公斤,让人闻之落泪。究竟有什么深仇大恨,以至于要把对方置于死地?

我请过女佣10多年,有的菲律宾籍女佣来自乡村,英语很差,我要解释很多次她才听懂我的话。刚开始时,我很想把她们换掉,但是来自异乡的外子恳求我给她们多点时间和耐心,不要轻易放弃。我听取他的建议,讲话放慢速度,教她们操作家庭电器时保持耐心,不厌其烦地教了又教。偶尔给女佣气到啼笑皆非时,就告诉她我要吐血了,她会不好意思地道歉。将心比心,我工作也有犯错的时候,也会希望上司体谅,不要在人前对我大呼小叫。

有一次,我们和女佣一起搭地铁,她一看到空位就坐下,我们则站着。大庭广众下我不出声,回到家才跟她开玩笑说,下次不让我坐就不带她出门,结果她红着脸一直说对不起。

有些雇主要女佣留超短的头发。将心比心,你愿意剪一个像小男孩的发型吗?我的一个女佣曾经误会我叫理发师把她的头发剪短而痛哭,我知道原因后安抚她,头发很快会长回来,到时不必剪短,但要整齐地绑成马尾,她才破涕为笑。

从乡村来的女佣生活步伐慢,不太会用家庭电器,我们要多包容。她们也不大会煮我们的菜肴,但只要肯学,多给她们一点时间,必定能学会。

女佣也会有心事,尤其身在异乡思念家人无可厚非,所以我很认同给她们休假,让她们出门和同乡聚会,吃一吃家乡美食和讲讲心事,才不会感到郁闷。

我的最后一个女佣要求我们继续留她工作,她不要求加薪,可是我的孩子都长大了,外子要他们学会独立,所以我们决定不再雇用女佣。离别时我们都泪眼汪汪,时至今日我们还保持联系。

雇主不喜欢女佣,可以找女佣介绍所要求更换,但千万别对女佣施暴,这是害人害己。女佣也须知道自己的权益,被虐待时要懂得报警或找人帮忙,千万不要默默承受。

我们身为邻居也要眼观四面耳听八方,若发现有人虐佣,一定要报警处理,别抱着事不关己的心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