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感恩”的滥用

“恩”是一个很重的字,表示施予他人重大好处之意。(档案照)
“恩”是一个很重的字,表示施予他人重大好处之意。(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近年来,越来越多人常爱用“感恩”二字。大事小事如朋友请喝茶、祝贺一句,都要感恩。这无疑是不了解感恩的意思,是对感恩的滥用和亵渎。这实际上是把“感恩”与“感谢”混为一谈了。

感谢的范围可以非常广泛,一个礼貌用语、一个文明礼让、一件小小的事,这些都应该用“感谢”,感谢他人给你的祝福。

感恩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恩”是一个很重的字,表示施予他人重大好处之意。可见“恩”的主要意思是指给予或受到极大益处,也就是恩德。“恩”是对人生、生命有重要影响的举措而产生的感情。值得感恩的事情很少出现在日常生活中。比如,不可能因为有人请喝一点饮料,就对别人感恩戴德。值得感恩的事,例如救人一命、长期资助家境困难的人上学等等,主要是一些对人生有重大关系的事情。

感恩的方式更为困难,不是请吃一顿饭就可以感恩的;也可以说,感恩几乎是终生的,因为别人的善举帮你改变了人生。

感恩的程度比感谢更深,是无法偿还的大人情。比如,对父母就不能用“感谢”,而是“感恩”,所以感恩指的是感怀恩德、感激恩惠。感恩不仅仅是感谢,还要报恩,这种情况主要是面对父母亲等亲人的恩情,教师循循善诱给我们指引人生路的恩情,这些是我们一辈子都要回报的。

另外,古时候的皇帝是天子,就是老天爷的儿子,替老天爷来管理人间的。皇帝赏赐给臣子的东西,臣子须“谢主隆恩”。这是古时对皇帝的一种谢语,因为皇帝的身份最为尊贵,所以大小官员只要得到皇帝一点恩赐,都会说一句“谢主隆恩”。“主”就是君主、皇帝的意思;“隆恩”就是指皇帝的大恩。这句话翻译成白话就是“谢谢皇上的厚恩”。

因此,说“感恩”的人,明显把自己的身份降低了,把对方的身份抬高了。

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喜欢用“感恩”代替“感谢”呢?如果去听过传销业者的说明会,就会发现他们最喜欢用“感恩”。大家学以致用,就流传开来了。在网络社交媒体的推波助澜下,“感恩”便泛滥成灾了。

老实说,经常看到人们滥用“感恩”,就是在社交媒体帮忙点赞,或者一些举手之劳的事情,就随随便便说感恩。你也感恩,他也感恩,令人实在很感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