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唤醒更多的良知

丹戎巴葛恐怖车祸酿五死一伤。(档案照片)
丹戎巴葛恐怖车祸酿五死一伤。(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最近发生的一些新闻大事,的确引起不小的震动。从五死一伤的车祸,到女佣被虐至死,都深深牵动很多人的心。讨论社会良知成了热门话题,说明大家依然在关心社会,关心人性的正义、文明与良知的重塑与回归。

社会是大家的,不是某个部门的。它是集体相互依存的基础,必须靠大家共同来建设、维护和发展。只有人人负起责任,协同合作,才能走得更好更远。要想守护好这个秩序,就必须唤醒更多的良知;各扫门前雪,只能逐个走向衰落。

良知,是内心升起的一种精神,它释放着善意、温暖与正气。它有点像烛光,尽自己的能力去照亮每个地方。虽然一个烛光没有多少亮度,但若集合更多的烛光,就能照亮更大的空间。社会的良知也是这样,必须集合更多的良知,来共同照亮社会的每个角落。

提高个人良知,显得尤为重要。良知首先是个人的,然后才是集体的、社会的、国家的。也就是说,个人良知是社会良性循环的最重要环节。它涉及个人的内心品质,而这个品质又跟了解自己的程度有关。对自己的了解越多越深,良知就越清晰,越能释放出来去影响周围、影响社会。

文明的建设,不能仅靠知识和技能。它们可以解决生存问题,但解决不了良知问题,因为良知是内心的,只能从内心升起,然后再释放出它的力量。因此,良知不是从外面学来的,只能从自己的内在唤醒。

进一步说,良知须要提高个人的意识,或是个人的能量,也就是多跟自己的心在一起。跟心在一起的时间越长越久,就有越多的良知。但是,跟心在一起又是最困难、最不容易做到的,因为外面的诱惑太多,心总是想往外跑,总想跟外面的东西在一起,良知也就被慢慢淹没了。

如果个人的意识、能量或频率,没有得到提升,讨论再多的良知、文明与秩序都将陷入空谈,不会有更深的帮助。若没有更高的力量去推动,它就只能成为闲聊的话题。

责任、正义与良知,都需要更高的意识和能量来协助培养。只有这样,心才能打开,才不会脱离本质,进而对社会的改善充满信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