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组屋翻新须考虑居民感受

新窗框多了突出的小平台,下雨的滴水声扰民。(读者提供)
新窗框多了突出的小平台,下雨的滴水声扰民。(读者提供)

字体大小:

我是义顺的居民。不久前,建屋发展局为我这座组屋进行了翻新。

没想到,翻新完成后,我的居住环境反而恶化了。承包商翻新厕所窗户时,窗框多了一片突出的窗台,结果每当下雨时,雨水落在那块铁窗台上,发出滴滴答答的声音,非常响亮,也非常烦人,尤其是夜深人静时,吵得我们心烦意乱,难以入睡。

我尝试向承包商了解,对方给予的答复是:那块铁窗台的作用是保护外墙,避免雨水渗透。

我不明白的是,翻新前,我家窗沿不曾发生过雨水渗透的问题,为何建屋局要解决不存在的问题,在窗框加装铁窗台,如今反而给居民制造了噪音?

我研究了许久,发现窗沿加铁板本来也不会带来噪音问题,之所以会产生噪音,是因为铁板并没有与外墙对齐,而是伸出墙外凸出一大块。当雨水直落而下时,撞击在凸出的部分,才形成噪音。如果一开始,铁板与外墙对齐,没有特别突出墙外,就不至于发出噪音了。

问承包商窗沿的铁板是否可以拆掉,却被拒绝。承包商表示可以帮我在铁窗台贴上塑料片,降低雨水落下时的声音。我们接受了,没想到雨水声虽稍微减少,但还是非常吵,因为厕所就在主人房内。

现在,每次看到天色转阴,我们全家的心情也跟着转阴。

建屋局在构思翻新工程时,是不是应该考虑周详一些?在发生问题时,是不是能及时纠正,而不是“已经装上去,不能改”,不顾居民的的感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