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多种风铃木打造赏花景点

翻沙水道旁小山坡上的风铃花。(读者提供)
翻沙水道旁小山坡上的风铃花。(读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上网搜寻“马来西亚樱花”,一张张开满风铃花的图片就呈现在眼前。想来我们的邻国从南到北一定是种了不少风铃木,以致让人们昵称为“马来西亚樱花”。确实,当那粉红、粉紫、奶白色的花盛开时,不但连叶子也看不见,树下还铺满了落花。风铃花开在树上很美,铺在地上也很美,站在树下看着花朵随风飘落也美得充满诗意。

3月14日《早报星期天》的《翻沙林地是野生动物南北穿行生命线 自然学会出书吁政府保留成公园》,我看了就很兴奋,希望一向爱护自然的政府能从善如流,大力支持;也沿着水道多种植风铃木,而且不要经常砍掉枝桠。

我就住在翻沙水道附近,难忘几年前风铃花盛开时,我和邻居沿着水道散步,观赏水道边林地那几十株花开满树的风铃木,拿起手机拍了又拍,心情和花一样美。余兴未尽,向花友探听哪儿可再觅花踪,她笑说就在我家后院。原来她搭地铁南北线从克兰芝南下要到油池地铁站前,看到翻沙水道组屋旁山坡上的几十棵风铃木开满了花,成了大花园。何其幸运,我家前庭和后院都可赏花。那年和邻居追花踪,成了美好的回忆。

后来每到4月都想再去追花踪,却无处寻觅,因为这几年砍树承包商可忙坏了,一棵树的枝桠被砍掉不久,生气勃勃地开枝散叶,电锯的吼声又出现了。这几年我家后院的风铃木不见花开,前庭花儿也开得意兴阑珊,令人失望。

前年去日本东北赏樱,大河原那千棵樱花沿着河岸怒放,走一整天也看不完。回来后心里一直想,我们应该向日本学习,把风铃木种在水道边,盛开时更添姿彩。日本就有不少樱花树下的河道成了著名赏樱景点。新加坡河河边有几棵风铃木盛开时,总令人惊艳。

顺便一提,我在《联合早报》看过地铁东西线列车穿过一大片盛开风铃花的照片,此情此景,新加坡是花园城市一点不假。可惜,去年8月花季,我特地去觅花踪,却不知何故,一朵也见不着。

翻沙林地靠近武吉班让、德惠和蔡厝港组屋区,是居民消闲的场所。翻沙水道是一条排水大沟,一场连绵大雨后,水面迅速上升。水道过了育智小学才形成河流。希望当局能沿着翻沙水道种植风铃木。几年以后,花儿盛开,这里有可能就变成国人赏花的打卡点,岂不妙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