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答复:野猪管理的科学原理

国家公园局采取全面和科学的方法管理野猪数量。(档案照片)
国家公园局采取全面和科学的方法管理野猪数量。(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谨答复《联合早报·交流站》最近刊登的关于野猪事件的投函。

国家公园局采取全面和科学的方法管理野猪数量。例如,公园局展开种群调查和研究,以了解野猪在新加坡大自然的分布情况,让我们能够密切监测野猪种群的变化,并分析影响野猪活动范围的栖息地和景观因素。这有助于确定须要保护的区域,并在人类与野猪可能发生严重冲突的地点,制定缓解和管理冲突的措施。

管理方案包括实施冲突纾解措施、改变栖息地以及教育公众不要喂野生动物的宣传和活动。

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的非法喂食,可能导致野猪对公众构成安全威胁,而须将野猪重新安置或人道毁灭。喂食会改变野生动物觅食的自然习性,使它们习惯于人类的存在,并依赖人类作为一种容易的食物来源。这可能导致它们冒险进入市区寻找人类食物来源。人类的喂食也会导致非自然的种群增长,无论栖息地是否丧失,都会影响森林的野生动物自然承载能力。

公园局与其他公共部门、非政府组织和学术机构紧密合作,就野生动物相关问题向社会展开教育。例如,我们在全国开展“对喂食野生动物说不”运动,宣传喂食野生动物的有害影响,加强了我们的外展和教育工作。我们还与包括新加坡食品局和国家环境局在内的机构合作,对食品商店进行宣传,以减少野生动物的食物来源。

在开展教育和外展工作的同时,公园局根据2020年6月1日生效的新《野生动物法令》,对顽固的喂食者采取执法行动。违法者如被抓到喂食野生动物,初犯将面临最高5000元的罚款,重犯将面临最高1万元的罚款。

我们在转型为“大自然中的城市”的过程中,也拉近了国人与大自然的距离。尽管我们须要学习适应大自然,但公园局和其他机构也将采取各种措施,确保公众安全不受影响。公园局也将继续与社区合作,改善人类与野生动物的共存。公众若遇到野猪,应保持冷静,慢慢走开,不要激怒它。如果看到成年野猪带着小猪,公众应保持距离,不要打扰它们,因为它们可能为了保护小猪而有潜在攻击性。公众也可以拨动物应对中心的电话1800-476-1600,通报遇到野猪的情况。

国家公园局野生动物管理高级署长

吕福明博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