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希望修订组屋不准养猫的条例

(图/Pexels)
(图/Pexels)

字体大小:

新加坡政府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温馨、和谐、关爱的社会,积极宣导居民建立和睦的邻里关系,孝敬长辈,爱护儿童,同样也要爱护一草一木和幼小的动物,因为人类和动植物共同生活在这个地球上。

新加坡有很多家庭饲养宠物,主要是狗和猫咪。但是,建屋发展局规定,组屋住户是不能养猫的。奇怪的是,组屋住户可以养狗。不能养猫的理由是猫会掉毛,会在公共场所大小便,猫求偶叫声会影响其他住户。这项条规显然是不合理的。难道狗就能完全关在家里吗?难道狗就不会吠吗?难道狗就不会掉毛和在公共场所大小便吗?

其实,现在的猫咪都做了节育手术,包括社区猫,所以很少听见猫求偶叫声。节育后的猫咪会变得温顺、粘人,会安静地待在家里,不会大声乱叫。它们也会使用猫砂盆,不会随处大小便。

猫和狗是人类常饲养的宠物。养过宠物的人应该能体会到它们带给人们的欢乐与安慰,这不同于人类的情感,是非常纯粹的,有很高的疗愈作用。现在人们的工作压力很大,尤其是近一年多冠病疫情肆虐,严重打击了国家经济发展,打乱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有些人失去了工作,有些人居家办公,有些人承受着比以往更大的精神和财务压力。如果在家里养只猫,猫咪可爱萌宠的样子也许可以舒缓紧绷的情绪,减少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新加坡地小人密,人们想在家养只猫咪,这是很合情合理的要求。只要不影响他人,不给邻居造成困扰,应该是一件很好的事,这样可以使人们更有爱心、更具同理心。因此,希望有关当局能从善如流,废除这项奇怪的条规,让组屋居民也能安安心心、开开心心地养他们喜欢的猫咪。

为了减少邻里纠纷,有关当局应该制定一项更合理的条规,譬如规定每户组屋能饲养的猫咪数目、必须节育、打疫苗和驱虫针等。

总之,要建立一个温馨、友爱、和睦的社会,我们须要付出更多的爱心与努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