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仁心仁术的邱德拔医院医护人员

“身为医护人员,除了专业技能和责任心,也须要有爱心。据我观察,在我接触的医护人员中,大多具备这方面的素质。”(图/Pixabay)
“身为医护人员,除了专业技能和责任心,也须要有爱心。据我观察,在我接触的医护人员中,大多具备这方面的素质。”(图/Pixabay)

字体大小:

10年前,母亲跌断了左大腿,休养约半年,就能拄着拐杖自行走动。去年10月,她再度跌倒,这回是右腿,而且是粉碎性骨折,比上一次严重得多。说得一口流利华语的骨科医生说,老母亲95岁高龄,加之身体状况不佳,若动手术,危险性高,即使手术非常成功,往后也只能躺在床上和坐轮椅。我们选择不动手术,也做好长期搀扶她的心理准备。

严重的骨折导致她的失智症恶化,也引发心脏、肺部旧病等等,令病情复杂化,在医院一住就是一个半月。本已安排好她出院的日期,不料却因发烧而在医院撒手而去。

母亲跌倒后由救护车直接送到邱德拔医院,住院事宜是我亲自处理的,过程中接触了医生、护士、社工、物理治疗师、营养师和其他工作人员。让我感觉舒服的是,护士长一开始就让我选择沟通的语言,我选定华语,之后我们大多以华语沟通,外籍护士除外,可见信息传递在病房是迅速及有效的。

有一位名为费尔南多的老人科医生,虽不谙华语,却愿意花一个多小时,以浅白的英语给我讲述母亲的病情,大概深怕我还不明白,讲到关键处再三重复,必要时还画图表说明。后来母亲转到老人科病房,一位林姓女医生接手,两天后她在第一次给我的电话中向我道歉,说应该早一点联络我,让我知道老母的病情;她温文有礼,口语清晰、讲述清楚,令人赞赏。在我所接触的几位不同专科的医生身上,我看到仁心和仁术。

身为医护人员,除了专业技能和责任心,也须要有爱心。据我观察,在我接触的医护人员中,大多具备这方面的素质。例如年轻的营养师,她频频与我电话沟通,让我了解老母的饮食情况,譬如哪些食物老人家吃得较多,哪些须要煮糊一点,哪一种饮料的营养较容易被身体吸收等等,之后她都一一做适当安排和调整。有一天我在探望母亲时巧遇她,当时正值用餐时间,见她一边喂食一边给我讲喂食要点,一会儿又在母亲背后搓揉。看她哄老母亲进食的耐心和细心,仿佛在照顾自己的阿嫲一般,这是难得一见,体贴、温馨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情景。

还有物理治疗组的组长,在母亲将出院的前一天,亲自到病房给母亲的帮佣做最后的培训。她对我说,务必确保帮佣掌握基本护理技巧,才放心让老人家回家。这话让我心中暖和与踏实。

这次住院,母亲已失去自理的能力,所以我们须要考虑很多情况:出院后是否先转到社区医院;老人家需要全天候的照顾,如果回家,谁可以担当这个任务,家中又需要哪些特别设备;是否要直接送她去疗养院,以及如何申请政府津贴等等。

这些问题对我们来说是陌生的,幸好得到社工高小姐的协助,我们才得出可行的方案。高小姐为我们联络院外的医生到病房评估母亲的情况,到护联中心(AIC)申请津贴,根据我们的经济情况寻找适合的疗养院,安排在家里设置电动病床和氧气浓缩器等。虽然这一切安排因为母亲去世而搁置,但对于高小姐的热诚、尽责和工作效率,我是既赞赏又感激。

母亲住C级病房,从第一天送她入院,到最后一天去迎接遗体,共48天,间中接触不少医院的工作人员,他们的工作态度可圈可点,令我满意。在此,要特别向邱德拔医院106号和65号病房的医护人员说一声“谢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