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小贩中心食物卫生问题

作者认为,小贩中心卫生有待改善。(档案照)
作者认为,小贩中心卫生有待改善。(档案照)

字体大小:

去年小贩文化申遗成功,可贺可喜。经各方努力,比起20年前,小贩中心的环境好太多了。不过,最近到不同的小贩中心用餐后,觉得还有改善的空间。

平时到高文小贩中心用餐,都会看到工人打扫地上的垃圾和收拾碗碟。某个星期六傍晚到那里用餐时发现,地上到处都是纸巾,桌上残羹骨头,让人食欲顿减。有关当局应鼓励小贩,像日本料理那样,尽量做起骨起壳的食物,让食物少一些骨头虾壳。

我非常同意国家环境局3月31日所作出的答复《保持桌子清洁有赖公众合作》。我国面临劳工短缺及人力成本上升问题,小贩中心清洁工作不能都依靠工人。用餐后,不乱丢纸巾和把托盘碗碟放回架子上,是一种美德。

有一次,我和隔壁桌的年轻夫妻同时用餐完毕,他们经过我的桌子时,看到我在收拾准备归还碗碟,便返回自己用餐后的桌子,收拾及归还碗碟到架子上。只要有人以身作则,我相信这能成为下一代人的习惯,这样国人就能继续享用价廉味美的小贩食物。

有一次在麦士威小贩中心用餐,是平日傍晚时分,食客不多,整个环境相对比较干净。我点了湿河粉和沙爹,接过托盘时,觉得托盘有点油油粘粘。开始吃河粉时,发现河粉里有不少的黑点。根据我多年在小贩中心用餐的经验,应该是铁锅上的污垢没处理好,进入了食物里。这现象在炒虾面、福建面、菜头粿等用铁锅煮炒的食物中也很常见。大肠癌的起因,不知道是否跟长期摄取这些物质有关联。河粉虽美味,但吃到一半还是放弃了。有道是:病从口入,预防胜于治疗。

希望环境局在对小贩、咖啡店、食阁和餐馆做卫生评估时,也应把烹饪器材的卫生考虑在内。所谓细节决定成败,政府鼓励小贩用较健康的食用油,但若没注意到不起眼处的问题,最终是徒劳无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