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刚:美国大选和六中全会 将重塑东亚局势

字体大小:

审时度势

近年来,中国周边的东亚整体局势变得日趋紧张。南中国海主权纠纷的不断升温、中日钓鱼岛争端激化、朝鲜半岛核试验和导弹发射,都对地区安全形势带来了巨大挑战。东亚地区本来进展顺利的经济一体化进程,受到很大影响。从东亚国际关系格局看,对区域体系有根本性影响的主要是中国、日本等区域内大国,与域外超级大国美国之间的互动和博弈。在各种大国关系之中,中美关系对东亚局势的影响最大,而中美关系的复杂程度,不仅仅在于中美之间的外交、经贸、军事、人员往来的日趋庞杂,更在于中国和美国的内部事务和政治进程,会对两国关系产生根本性影响,进而对整个东亚局势产生系统性影响。

从目前形势来看,今年经历了两次朝鲜核试验和南中国海仲裁案的东亚安全局势,有望暂时迎来修整期。朝鲜目前并没有明确表示近期进行下一次核爆的意愿,而南中国海仲裁案结果虽然非常不利于中国,但中方与菲律宾乃至整个东盟(亚细安)组织的关系保持了稳定。目前,各方都在等待美国和中国内部正在进行的两件国内政治大事——美国总统大选和中共18届六中全会——的结果,相信这两件事件将重塑未来多年东亚局势的走向。

中国的快速崛起和美国民主党总统奥巴马推行的“重返亚洲”战略,是对过去东亚局势产生深远影响的两件大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世界局势发生重大变化,新上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为应对中国崛起,首先曾考虑过“G2”构想,即美国和中国共同主宰全球治理问题。然而,美国受制于现实主义思维,最终决定采取“重返亚洲”战略,在战略上平衡和制约中国在东亚的影响力。该战略一经推出,得到了菲律宾、日本、越南、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的积极响应;时任美国国务卿、现为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希拉莉,是当时“重返亚洲”战略的积极执行者。“重返亚洲”战略掀起了太平洋的层层风浪,走向了“G2”的反面,美中不仅未能携手共治全球问题,反而在各个亚太问题上产生摩擦,亚太局势不断升温。

今年是奥巴马执政的最后一年,美国依然在东亚保持了强势态度,一方面决定在有争议的南中国海地区巡航,另一方面帮助韩国针对朝鲜的核试验而布置萨德导弹系统。美国下一任总统会否在亚太延续此种强势政策值得关注。一般认为,如果同样来自民主党阵营的希拉莉当选,则“重返亚洲”政策可能延续下去;而如果来自共和党的特朗普当选,美国外交可能会重回“孤立主义”,很有可能大幅度削减其对海外盟友的安全承诺,转而更多关注国内的经济发展。如果特朗普入主白宫,“重返亚洲”政策将不复存在,整个东亚形势则极有可能发生大的逆转。虽然目前距离大选只有两个月的时间,但选情仍然扑朔迷离,究竟鹿死谁手还很难说。因此美国未来的亚太政策,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舆论普遍认为,10月24日即将召开的中共六中全会,将聚焦党建问题和人事问题等内部事务,但中国共产党内部事务的发展变化,往往会对中国外交产生深远影响。回顾过去,虽然邓小平为首的中共领导层,在1978年的11届三中全会上就已经确立了对世界开放的对外政策,但直到1981年的11届六中全会上,才对“文化大革命”等历史事件作出彻底反思,纠正了极左思想对外交的影响,为发展与其他国家的正常外交关系和对外开放奠定了基础。

中国过去三十年的外交实践,是在邓小平“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思想指导下进行的,而2008年以后世界以及东亚局势的剧变,使得曾经低调的中国外交面临挑战。此外,中国国内涉外行为体和利益群体的多元化,也令传统外交应接不暇,面对美国的“重返亚洲”战略,中国外交有时显得弹性不足。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央层面有必要针对新形势统一思想,重新调整外交战略,为“一带一路”和进一步改革开放等大战略服务。当务之急是重塑和美国以及日、韩、朝鲜、印度、东盟诸国等周边重要国家的关系,缓和东亚地区持续多年的紧张局势。

中共政治局近期进行的一次关于外交的集体学习,透露了某些端倪。在9月举行的这次集体学习中,总书记习近平强调外交战略需要适应国际力量对比的快速变化,意指中国外交需要根据大国间实力对比的变化而变化,不能因循守旧。他提出现行全球治理体系不适应的地方越来越多,中国应该努力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完善,而不是采取消极被动的态势。

这次六中全会可能会给中国外交,带来思想和人事领域的新变化,为明年中共十九大的召开铺路。届时中国外交可能会正式迈进新的阶段,在亚太事务和全球事务中采取更为积极进取的态势,曾被美国人提出的“G2”理念,也有可能被中国事实上接受。中国在南中国海、朝鲜半岛、中东问题、气候变化、能源合作、打击跨国犯罪等一系列国际问题上的态度,都可能发生很大转变。

中共的六中全会和美国总统大选巧合在2016年的最后一个季度,这种全球两大权力中心内部的同时震动,必将产生强烈共振,深刻影响东亚国际关系的长远发展。东亚诸国也将根据这两大国内部事务的变化而调整外交,采取相应的对策。

作者是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