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来兴:遥望2030年

字体大小:

如果按照已公布的大计划和对未来预测,2030年会是个具指标性的一年。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10月12日表示,美国将与私人企业合作研究火星,目标是在2030年将人类送上火星。在这数天前,美国太空探索公司SpaceX创办人马斯克(Elon Musk)表示,2025年人类将登陆火星,火星之旅票价20万美元,但不保证100%生存。

知名宇宙物理学家霍金今年3月爆出惊人言论,太阳将在2030年左右进入到休眠状态,估计太阳活动将减少60%,导致气温大幅度下降,使得地球步入小冰河期,将对地球造成毁灭性的影响。

更早之前,美国情报机构在2012年12月10日公布一份长达140页的报告,认为2030年的世界将有所不同,新的技术、不断减少的资源和迅速增加的人口,将改变全球力量对比,并引发剧烈的经济和政治变革,变革速度之快是现代史上从未有过的,人类还将面对淡水、粮食和能源短缺的难题。

BCG(波士顿顾问集团)资深合伙人兼董事经理雷纳·史崔克(Rainer Strack),在去年2月的一场公开演讲中,以2030年为探讨劳动力的时点,指出到了2030年,全世界各国劳动力供给都将面临严重衰退,对经济造成相当程度的停滞,除非有很大的人口迁移,部分国家未来劳动力的数量,几乎已经决定好了。

总部设在新加坡的亚太风险中心(Asia Pacific Risk Center)8月25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亚洲人口的老龄化速度快于全球其他地区,到2030年,亚洲将有大约两亿人口超过65岁,花在照顾老年人的常年开销料达25亿美元,与2015年相比高出四倍。

这份涵盖亚太14个国家或地区的报告指出,许多亚太国家正从“人口红利收割期”逐渐过渡到“人口赋税期”。到了2030年,本区域38亿人口当中,乐龄人士将达5.11亿人。日本将是第一个迈入超级老龄化的国家,65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比率首次超过四分之一,为世界最高水平,也是自1920年以来日本老年人口最高水平,凸显了日本老龄化社会的加剧。

1970年日本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1994年老龄率超过14%,2004年增加到19.5%,2013年11月增加到25%,现在已增加到接近28%。最近的预测显示,到了2060年,将是每2.5个日本人就有一个是年龄在65岁以上的老人。

老龄化速度之快对亚洲形成前所未有的挑战,新加坡也不例外。连氏基金和邱秀娘基金最近对50名长期护理专家进行深入访问后,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我国将在2030年成为“超级老年化社会”,但是疗养院的设施和制度还不尽完善,无法应付需求。

到了2030年,包括我在内,在婴儿潮时期出生的庞大人口已迈入退休年龄,目前我国每八个人当中有一个年龄达65岁,到了2030年是每四个人当中就有一个。

人口老化不仅导致我国医疗保健系统感受到沉重的压力,在低生育率压力下,我国要将劳动参与率进一步提升的空间非常有限。人力部长林瑞生上周在国会中说,人口老龄化和低生育率,加上偏高的劳工参与率和低失业率,我国将面对本地劳动力增长持续放缓,甚至在大约10年后达到“微不足道”或停滞的水平。

日本是全球老龄化进程最快的国家,其次是德国。为了应对人口老化的趋势,日本最近也不得不拿出政策。日本经济走下坡之后,“终身雇佣”制度基本上已不存在,但在两个星期前,日本内阁发表的《福利和劳动白皮书》指出,政府要开始在高龄化、人口紧缩的日本社会,努力打造一个“终身劳动”制度。

“终身劳动”的做法就是提高日本人的工作年龄,白皮书附带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40岁至59岁的日本男女中,有超过七成认为应当把高龄定义从“65岁以上”提升到“70岁以上”,并且希望退休后还能继续留在职场。但即使“活到老,做到老”成了日本劳动阶层的共识,而政府也认真制定退休后的重聘制度,“终身劳动”制度是否能推行成功,让企业推动雇用65岁以上老人,仍是个疑问。 

最近日本政府发布首份“过劳死”白皮书披露,五分之一的受访日本企业承认,自己的全职员工工作时间,长到了危险的地步,近11%的受访企业表示,它们有全职员工每个月至少加班80个小时,将近12%的受访企业表示,它们有员工每个月加班逾100个小时。

因工作过度导致死亡的现象,在日本社会已存在近30年,这份长280页的报告不过凸显“过劳死”问题的严峻程度。在白皮书公布前的一年里,日本过劳死索赔案件数量达1456起,创下纪录。而在另一方面,要鼓励国民“活到老,做到老”时,日本却有越来越多人退休后就变穷,向下流动而焦虑求生。

回头再说2030年,那时的气候乱象将比现在更为严重,到时全球经济情况又会如何?按照多个智库已作出的预测,2030年世界经济会出现大变革,不少国家将相继陷入经济低迷,但也有些国家赶超其他经济体,而全球或会遭遇几次经济危机,带来结构性危机导致高失业率。

从各项预测结论来看,许多学者机构都不看好14年后的世界。到时世界究竟会怎样?新加坡又会变得怎么样?你为2030年做好准备了吗?

 

作者是本报高级评论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