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恩泽:林郑月娥面临三道作业题

字体大小:

中国聚焦

3月26日,林郑月娥以777票当选香港第五任特首。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当日发表谈话时指出,林郑月娥符合中央政府关于行政长官必须爱国爱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及港人拥护的标准。从占全票1163票66.8%的得票率来看,林郑月娥高票当选新一任行政长官,也是港人主流民意的体现。

此时此刻,林郑月娥如紫荆花般绽放,但她面临着三道作业题,亟待求解。

林郑月娥在发表当选感言时表示,当选后首要工作就是去修补撕裂和解开郁结,团结大家向前。这也是她当选后面临的第一道作业题。这几年香港够乱的了,街头政治愈演愈烈,市民、学生动辄上街游行示威、集会演说、罢工罢课,弄得人心惶惶,社会秩序也不安定。街头政治的常态化撕裂了社会,造成社会两极严重对立,不仅削弱了香港的民主根基,也带来了社会思想的错乱,在摧毁着香港。可人们却已经习惯这些举动,但这实实在在是个病态。

香港要有前途,港人必须团结,一盘散沙只会使香港倒退。香港的乱局不能再继续了,正像李嘉诚所说的,香港需要一个有公信力、有能力、又愿意為社会尽心尽力的人,來带领大家走出困局。而刚刚当选的林郑月娥,就是这样的人。

林郑月娥上任后,必须极尽全力收拢人心,特别是要疏导香港青年的激进言论,克服内耗,将730万港人团结在“一国两制”的旗帜下,少一些空泛的演讲,多一些实际的行动,集中精力建设美好香港。

林郑月娥面临的第二道作业题,是聚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近几年来,香港经济眼见越来越不行,各种指标包括港人常常引以为豪的“自由经济”竞争力,在全球排名开始下跌,现在本地国民生产总值(GDP)已跌至全中国的2%左右。

香港经济不景气的原因,客观上是受全球经济下行的拖累、大陆三角经济崛起的冲击,当然更多的还是香港本土的问题。在全球都在重视并参与中国市场的时候,“去大陆化”的动作,无疑给香港经济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

林郑月娥上任后,必须重新检视香港的经济政策,既尊重市场规律,又要加强行政干预,政府这只“有形的手”不能闲着。香港没有实体经济优势,但可以凭借全球金融中心地位和发达的服务业,加强与大陆经济“联手”。在中国越来越成为全球瞩目的新兴市场的情势下,香港应抓住“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地域优势,加强香港经济与大陆的联系,力争双赢共荣,而一味“去大陆化”只能让香港经济越来越孤独。

林郑月娥还要记取前任对“港独”迁就的教训,勿使“港独”蔓延,这是她面临的第三道作业题,也是比较棘手的一道作业题。香港的执政者或许已经陷入“投鼠忌器”的思维逻辑。一只老鼠在瓷器店里乱窜,店主却束手无策,生怕追捕老鼠毁坏瓷器。港独势力就是香港这个瓷器店里的大老鼠,在祸害香港,港府却不敢作为,生怕背上压制民主的骂名,毁坏资本主义的“纲常”。

港独势力如此肆无忌惮地赤膊上阵,与香港政府对港独的“绥靖政策”不无关系,港府对港独一再忍让,生怕辱没了港府的“民主”名声。占中以来,鲜有港独分子被绳之以法就是一个明证。港独势力得寸进尺,公然挑衅《基本法》维护国家统一的核心精髓,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林郑月娥必须旗帜鲜明地向港独势力“喊话”,停止一切企图分裂中国的活动。同时运用行政资源,唤起民众与港独势力作斗争,遏制港独势力,使其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林郑月娥37年的公务员生涯,积淀了丰富老道的执政经验。她曾说过:“香港人很优秀,香港底子也很好,只要认准方向,团结一致,我们一定可以再创辉煌。”相信林郑月娥一定会不负众望,带领特区政府,广泛团结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聚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努力开创新局面,向北京中央政府和香港民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是中国财经媒体专栏作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