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孟达:练功所为何事

字体大小:

漫步

某号称“大侠”,又称“大师”的拍打拉筋自愈功师父近日卷入命案,一位跟随他学功医治糖尿病的澳大利亚6岁童,由于放弃打针和吃药而去世,导致这位大侠在英国被捕,引渡到澳洲去面对法律审判。

日前这则报道之所以引起我的兴趣,是因为大侠之名如雷贯耳,不管是平面媒体、电视或是网络上常见他的报道,他的追随者众,想必从他的功法中获益的人也不少。他曾数度来新传功,新加坡人对他也应该很熟悉。我没见过他的本尊,却从朋友身上练拍打功得来的一身瘀青红肿,见识到他的功法的厉害。

今日网络信息发达,现代人每天花不少时间在智能手机上看短信、视频,一些耸人听闻的东西,不分青红皂白地看了就转发,已是不少人的下意识或无意识行为。相信也发,将信将疑也发,不信也照转发不误,大多数人其实是把追求真相的一粒球踢出去,希望由别人来求证。

假新闻、旁门左道的消息不说,就说每天有关健康饮食、自愈病痛的种种秘方、神功和所谓“一天只练一招”的种种好心人的心得,就多到让人无所适从。“一天一招”的不同功法具有高度吸引力,例如说可以治颈椎痛、尾骨痛,又不用花功夫和金钱去学,天天就是那么一招,易如反掌。

不过,这类“一天一招”的功法五花八门,不同的“一天一招”,结果是一天要练的就是好几招,有益身心的练功,如果持之以恒,好过吃补,的确是值得转发给朋友圈分享学习。

日前看到一则有关处理尿酸的“秘方”,说的是把某种水果削皮弃种子切块放进水煮到烂,喝其汤水,几次便能治好病。获知如此“神效”的秘方,第一个想要分享的是有多年尿酸之患的老同事,于是毫不犹豫且怀着一片好心转发出去。朋友收到后随即捎来一句话:“是真的吗?”的确,这个问题找谁来回答?只能告以“不妨一试,反正喝不死人!”

英语有句俗话说,“a little knowledge is a dangerous thing”(据说医生最怕这类“懂得一点点却又自以为是”的病人或是病人家属),用来形容今天的网络现象是最贴切。

网络上充满碎片化的“知识”,许多个人的经验之谈和片面的认知被当成真理,所谓的“秘方”不能完全否定,但不能毫无疑问的加以接受,就像我们看到分明是虚假的消息,却仍旧顺手随意转发出去。所以我说,在网络时代,谣言不是“止于智者”,而是“始于智者”。

智者一片热心,急于分享知识或是消息,却有意无意地散播了不确实的信息。网上偏偏不乏古道热肠,或是爱打抱不平的人士,这也是网络平台可爱之处。

三十多年前当我开始迷上跑步运动时,也正是美国掀起跑步热潮的时代。那是个没有网络的世界,人们的许多保健知识都靠阅读得来。记得那年头,几本有关跑步运动的书成了畅销书,其中一本“The Runner's Handbook”(《跑者手册》,作者是Bob Glover 与Jack Shepherd)成为我的珍藏,多年来不舍得从书橱淘汰出去,因为它曾经是我的“健康粮食”。

最近取出翻阅,发现现在网络上许多有关保健的招式,其实也就是一些基本的拉筋松骨,避免运动损伤的热身操和散热操,都可以在这本书中找到。简单实用的体操,如果一辈子练成习惯,就能很从容地迎接老年的到来。练得一身瘀青红肿的自虐式练功法,何苦来哉?

作者是本报特约评论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