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恩泽:雅虎缘何堕落成“蹩脚猫”?

字体大小:

三十年河东,雅虎(Yahoo)是一只咆哮于互联网山林的猛虎,三十年河西,雅虎堕落成一只被掏空核心业务的“蹩脚猫”。

6月13日,美国大型通信企业威瑞森通信(Verizon Communications)完成了对雅虎核心业务的收购,剥离核心业务后的雅虎更名为Altaba,将成为管理中国阿里巴巴和日本雅虎股份投资公司。

雅虎在互联网编年史上有着特定的地位,曾是互联网企业的先驱,是全球第一家门户网站,在上个世纪90年代后半期的互联网黎明期属于代表性存在,是它制定了全球互联网行业“开放、免费和盈利”的游戏规则。

23年前,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杨致远(Jerry Yang)与他的同班同学大卫·费罗(David Filo)创立了雅虎公司。由一个导航网站起家,一步步拓展了搜索、邮箱、购物和新闻内容等业务,靠收取广告费的商业模式,开创了信息服务免费的时代,成为后来者谷歌、百度、面簿等互联网公司模仿的对象。

作为行业先锋的雅虎,其市值一度高达1250亿美元。遗憾的是,在其创业23年后的今天,肢解和抛售,成了雅虎被业界所关注的两个关键词,事实上雅虎已步入历史的尘埃。

雅虎像一只蹩脚猫一样,在互联网市场深一脚浅一脚蹒跚而行,在引领了以门户为特征的互联网1.0时代后,鲜有作为;在以搜索为特征的互联网2.0时代和以社交为特征的互联网3.0时代,雅虎步履维艰,被远远甩到了后面;在以移动平台为特征的互联网4.0时代,雅虎误判了需求从个人电脑向智能手机转变的形势,更是鲜有作为,未能及时跟上从电脑向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转移的大潮,以至于被边缘化,不得不多次卖身。

雅虎是一个老牌互联网企业,起了个大早,却赶了晚集。这主要是因为频繁换帅,战略定位飘忽不定,目标方向模糊,就像虎落平阳,失去路标。

我们截取2007年6月到2012年5月这个时间段,五年时间中,特里·塞梅尔、杨致远、卡罗尔·巴茨、斯科特·汤普森前仆后继,一个个总裁(CEO)像走马灯似地换来换去。

在雅虎首任CEO库格尔2001年初结束任期时,职业经理人对公司战略定位即身份认同这一问题就已显露出来。彼时雅虎的战略定位似乎是在搜索引擎上,但全球互联网泡沫破裂导致雅虎的创收计划陷入困境。库格尔辞职后,股东们亟需公司盈利,饥不择食,于是迫不及待地从电影行业招来了塞梅尔。他将主要精力放在娱乐领域,试图将雅虎改造成娱乐网站,但尝试多年未果,只得带着遗憾离开雅虎。

危难时刻,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亲自披挂上阵。但杨致远既不是技术专家,也不擅长管理,他的强项在于媒体造势,因此雅虎当初的面孔有点像平面传媒的网络延伸。杨致远终究没有回天之力,反而在他任上时,搜索引擎的后起之秀、相对于老资格的雅虎来说,只是后生的谷歌却开疆拓土,高歌猛进,蚕食了雅虎的大片市场。而与微软合作的犹疑,又让雅虎错失重新崛起的良机,最终为杨致远复出后悲哀的结局作了铺垫。

到了巴茨时代,豪言壮语更救不了雅虎。巴茨有信心,也有魄力,却没有战略眼光。巴茨在任期间,雅虎没有开发出有价值的新产品,没有增加用户群体,没有建立更好的业界合作关系,没有带动业绩恢复增长。因此,更不会得到股东的认同。对巴茨的辞退,业界并不感到丝毫的意外。

巴茨把一个颓废中的雅虎留给了汤普森,汤普森2012年1月走马上任,雅虎方面当时对汤普森寄予厚望,希望他能够带领雅虎公司这样一个老牌互联网公司,开创出一片新的的天地。

汤普森上任以后,雅虎公司正在着手进行重组计划,当年4月经过裁员,并通过了关注电子商务和消费者体验、吸引广告商的未来发展目标。在汤普森因为“学历门”中枪之后,公司的重组计划不得不搁置一段时间,寻找新一任CEO成为最主要的工作。而新一任CEO很可能实施新的重组计划,这给雅虎这艘航船未来的行程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以上的每位CEO都反映出职业经理人在对雅虎身份认同即战略定位上的迷茫,一会儿是搜索公司,一会儿是娱乐公司,一会儿是媒体公司,一会儿又是包罗万象的门户网站,以至于雅虎没有核心业务,在资讯科技(IT)圈子中越来越边缘化。

雅虎在美女CEO玛丽莎·梅耶尔手中五年间,一开始将雅虎复兴计划定位为“修复”,而非全盘性的洗牌重塑。谷歌高管出身的梅耶尔试图为雅虎注入谷歌风格的活力,但那仅仅是表面上的改变,比如改善了办公环境,用敏捷的工程师作风来吸引雅虎的新老员工等等,但雅虎的主营结构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也就是说,雅虎的变革是不完整且并不成功的。

加上2011年至2012年雅虎动荡时期的两任临时CEO蒂姆·摩斯和罗斯·莱文索恩,23年间,雅虎一共经历了八任CEO的折腾。这八任CEO带来的是管理层的频繁变动和企业定位的反复调整,在这种动荡中,企业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的管理风格,更难以形成一套完备的管理机制。

而成则为王,败则为寇。股东们总是把公司的命运寄托在职业经理人特别是CEO身上。他们认为,好的CEO可以成为白衣骑士,将一家财务上濒于崩溃的企业拯救过来,而反过来,企业若是炒掉所谓差的CEO,就能够自动起死回生。当一家企业的股票价格上涨时,股东总是给予其CEO过高的荣耀,而当股票下跌时,股东又一股脑儿将责任推到他的头上,并落井下石炒鱿鱼。而领导层的不稳定,很明显地反应到了公司发展战略的不确定上。

被称为互联网“活化石”的雅虎,就这样一步步走向衰败,走向没落。在搜索领域被谷歌打得片甲不留,在仍保留15%阿里巴巴股份等资产的前提下,更名为Altaba的雅虎,成为一家资产管理新公司,就此退出了历史舞台。

一代天骄就此殒落,留给后来者是严厉的警示。互联网公司是新的生产力的代表,但如果互联网公司缺失清晰的战略定位,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没有一个稳定的领导集团,就会在新技术革命浪潮中被淘汰。

雅虎用自己的衰败见证了谷歌的崛起、阿里巴巴的成功,多次拒绝谷歌的雅虎最后被谷歌“放鸽子”,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落魄时,曾经为创业已小有名气的杨致远在北京旅游当过导游。

但无论怎么说,雅虎的历史地位不容抹煞。2016年出版问世的《浪潮之巅》的作者吴军博士,曾经在书中这样评价雅虎:一百年后,如果人们只记得两个对互联网贡献最大的人,那么这两个人很可能是杨致远和费罗。他们对世界的贡献远不止是创建了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门户网站雅虎公司,更重要的是制定下了互联网这个行业全世界至今遵守的游戏规则——开放、免费和盈利。也许一百年后雅虎公司会不再存在,但是人们会把他们和爱迪生、贝尔和福特相提并论。

可吴军未曾想到,他出此预言一年后,雅虎公司就自废武功、走上绝境,实在令人唏嘘不已。

作为行业先锋的雅虎公司,其市值一度高达1250亿美元。遗憾的是,在其创业23年后的今天,肢解和抛售,成了雅虎被业界所关注的两个关键词,事实上雅虎已步入历史的尘埃。

(作者是中国财经媒体专栏作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